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2019年重点实施的教育扶贫项目推荐

2019-06-18      来源: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一、支持学前教育发展项目


国家和自治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自治区教育厅、发展改革委、财政厅于2017年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为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为幼儿园配备幼儿读物、玩教具。农村牧区幼儿园规模一般在3-6个班,每所幼儿园需资金6-15万元。项目幼儿园可由我基金会商教育厅主管部门确定,亦可遵照捐赠者的意愿确定,由我基金会协助实施、落实。


二、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项目


根据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印发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6号),助力特殊教育。2018-2019年我区已安排10所30万人口以上的旗县正在实施新建或改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并下达了建设资金,但存在资金不足、无障碍设施和教学与生活设施设备严重短缺等困难。项目建设将在今年完成,但因设施设备短缺,不能如期投入使用,急需补充,每所学校需投入30-50万元。根据基金会今年的工作计划,为其中的鄂伦春自治旗、奈曼旗、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突泉县、商都县和兴和县等六个深度贫困的旗县特殊教育学校配备设施设备,需通过捐赠方式解决,由我基金会协助实施、落实。


三、开展特困教师“励耕计划”帮扶项目


2019年4月16日,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向自治区人民政府艾丽华副主席做了工作汇报,针对基金会年度工作计划,艾主席提出要切实加大对家庭经济特困教师的扶助力度。根据调查了解,每年因病返贫、因灾返贫及其他变故等导致的贫困的教职工约占教职工总数的1%-1.5%,全区现有中小学、幼儿园教职工34万人。基金会计划重点资助因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故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教师,每人一次性资助1万元。需通过捐赠方式解决,受助教师可遵照捐赠者的意愿确定,由我基金会协助实施、落实。


四、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训


艾丽华副主席在听取基金会今年的工作计划安排情况时指出:要根据残疾学生的身心特点和特殊需求,要特别关注特殊教育学校自闭症等心理障碍的学生,要加强教育的针对性,开展特校教师培训工作,提高特校教师专业化水平。为此,计划联合厅内有关处室,委托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分批分期对特校教师进行培训,每期培训30人,为期7天,每期需投入18万元。


五、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项目


结合基金会理事所在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当地企业人才需求,突出重点领域,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等技术技能人才紧缺领域搭建人才培养平台,一是采取校企联合、订单培养、量身定制等形式,动员慈善机构、爱心人士、企业、单位等积极捐赠,委托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为企业培养、培训各类实用型技能人才,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既有利于缓解当前就业压力,也是解决高技能人才短缺的战略之举。二是支持中等职业学校信息化建设,每校需投入20万元。


六、中小学微型消防站建设项目


2018年,高海龙理事所在的公司为乌兰察布市十所学校捐赠配备了“微型消防站”设备,此善举为学校开展消防安全教育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起到了很好的引领作用,也为预防和排除学校消防隐患起到积极作用。希望理事积极行动,为当地中小学配置“微型消防站”,根据学校规模,每所学校需资金5000-12000元。


 
基金会介绍
捐赠动态更多
捐赠办法
【人民币捐赠】
账户名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账  号:8615 2410 1421 000405
开户银行:内蒙古银行呼和浩特兴安南路支行
监督举报:0471-28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