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张喜荣总督学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年度工作会议上讲话

2019-06-18      来源: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赵忠理事长、各位领导、各位理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受侯元厅长委托,很高兴参加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自治区民政、财政等部门鼎力相助、排忧解难,为基金会的壮大、公益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资金的保障,为今后的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借此机会,向民政、财政部门以及支持基金会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基金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制度建设逐步完善,自身建设逐步加强,工作力量不断增强,服务水平逐年提高,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刚才,基金会对2018年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总结,对今年的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换届以来,理事会在赵忠理事长的带领下,紧跟新时代的步伐,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彰显新作为,持续坚持优秀教师奖励等活动,同时将工作领域拓展到改善办学条件、扶困助学、校长教师培训、支持职业教育发展、对外合作等多个领域,并在固定资产处置、变更出国留学服务中心法定代表人等内部管理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特别难得可贵的是年度募集到近2000万元的资金,主动谋划、积极争取,上争、下联、横通,这些成绩的取得可喜可贺、值得点赞。根据本年度的工作安排,为把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更高、更新的台阶,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认识社会组织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加强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对于引领社会组织正确发展方向,激发社会组织活力,促进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发挥作用,对于把社会组织及其从业人员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党在社会组织的影响力,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夯实党的执政基础,都具有重要意义。在新时代社会发展的大背景下,社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党章赋予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开展工作,保证社会组织正确政治方向 ,完成好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服务行业的使命任务。《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指出,要加快实施政社分开,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克服社会组织行政化倾向,同时明确适合由社会组织提供的公共服务和解决的事项,由社会组织依法提供和管理。这些要求是我们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的理论指南和政策法宝,希望基金会要学习好、运用好,积极抢抓发展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为推进我区教育现代化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二、广泛动员,多方筹措,以积极主动的精神寻求支持、广募资金。

近年来,教育基金会本着助学助教、助困助难的宗旨,在改善农村适龄儿童就读的学校环境,提高教学质量,提升师资力量、捐资助学、资助困难学子等方面倾力相助,成绩显著。但是,我区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欠发达的基本区情没有得到根本性改变,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由于地理环境以及经济、交通等因素制约,农村牧区教师生活、工作条件还比较艰苦,需要得到更多的关爱与特殊照顾;一些地处偏远的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还比较薄弱,需要尽快改善;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需要采取多种措施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师资质量。为此,希望基金会要持续加大宣传、广泛开展动员,努力建立起政府投入、社会捐助、学校减免的多元化筹资助学体系,帮助家境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要通过各种形式发动社会力量,凝聚社会共识,共同奉献爱心,为更多的学校、教师和学生解决实际困难,让每个人都成为“爱心助学”的支持者,营造“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奉献爱心、关注未来”的良好氛围。我们看到,基金会提出了2019年拟重点实施的教育扶贫项目涉及学前教育、支持特殊教育学校改善办学条件、开展特困教师“励耕计划”帮扶项目和教师培训工作,支持现代职业教育发展以及中小学微型消防站建设项目,这些推荐项目的支持,瞄准了我们的短板弱项,也紧扣艾丽华副主席5月29日的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特别是批示中提到“希望基金会不断适应新形势,围绕全力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关于脱贫攻坚,基本点是坚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目标,在教育脱贫攻坚方面2019年要完成“两项清零”达标任务:控辍保学、乡村小规模学校和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满足需要,这些重点工作,都需形成合力,予以推进,加强建设。这次会上,我们厅里相关处室的同志们都来了,请各有关处室认真思考,主动与基金会进行沟通联络,精准确定,有效对接,把好事办好、紧事办实,切实发挥突显、引领、带动示范作用。

同志们,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好下一代,寄托着亿万家庭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是时代的重任,光荣的使命。自治区教育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基金会的工作,加强共商共信,通力协作。我们相信基金会在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下,与各级教育部门共同努力,一定会在推动我区教育事业快速发展,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事业上发挥更大作用。


谢谢大家!


 
基金会介绍
捐赠动态更多
捐赠办法
【人民币捐赠】
账户名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账  号:8615 2410 1421 000405
开户银行:内蒙古银行呼和浩特兴安南路支行
监督举报:0471-28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