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召开 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2019-06-18      来源: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2019年5月30日在呼和浩特市召开第二届理事会第四次会议。第二届理事会理事、名誉副会长、新增选理事、自治区教育厅有关处室负责人、自治区教育学会、盟市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召开之前,自治区政府艾丽华副主席专门做了批示,指出:“近年,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全区教育事业发展大局,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于基金会今后的工作,艾主席要求:“基金会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围绕全力打赢教育扶贫攻坚战,依法依规,积极作为,推动人民教育基金事业不断发展,为我区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忠理事长代表第二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首先总结了2018年度的工作。指出,2018年,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结合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大局,进一步开拓思路和视野,紧紧围绕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需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在加强舆论宣传、理事会队伍建设、纵向和横向联系、多渠道募集资金、推进教育公益项目实施、开展对外联络、强化内部管理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赵忠理事长对2019年主要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指出,2019年基金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要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找准定位,狠抓落实,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安排部署,加强党建,规范管理,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总目标布局,服务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在“补短板”上尽力而为。重点抓好如下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从服务于教育事业发展的大局,深入研究自身特点和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牢牢抓住教育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结合基金会的实际,积极配合政府部门做好教育脱贫攻坚等工作,真正发挥作为社会组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二)充分运用好政策支持,推进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内蒙古的教育事业。


(三)借鉴山东等地经验,推进在全区教育系统范围开展“爱心一日捐”活动。


(四)重点推进实施的助学项目:一是进一步推进学前教育改革发展,聚焦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自治旗,优先支持农村牧区学前教育发展,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二是我区还有10个30万人口以上的旗县正在实施新建或改建特殊教育学校项目,但存在建设资金不足、无障碍设施和教学与生活设施设备严重短缺、师资力量不足等困难,每所学校需投入150-200万元,急需扶持。三是结合国家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继续开展义务教育学校风雨操场、城镇学校卫生厕所、新建或改建寄宿制学校学生淋浴室、消除学校土灶台等工作。四是会商自治区教育厅开展特困“励耕”帮扶活动,重点资助因遭受自然灾害、突发事故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教师,每人一次性资助1万元。五是与自治区教育厅合作,对3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县普通高中校长、骨干教师开展培训;充分考虑残疾学生特点,开展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高特校教师专业化水平。


六是从31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旗县中等职业学校特色专业信息化建设入手,遴选若干所学校,重点支持符合当地人才需求,以及传承与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专业、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专业。每所学校资助40万元。


(五)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我们今年将继续加大资金筹集的力度,积极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自治区财政厅、老牛基金会、内蒙古优培科技有限公司等进行协调沟通,同时进一步扩大募集资金范围,探索基金募集和增值的新途径、新办法,建立健全以社会募集为主、地方财政补助、基金滚动增值、其他创收补充的多渠道筹措教育基金的体制。


(六)加强管理,抓好雨润计划项目实施;加强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基金会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加强国内外教育交流与合作,不断扩大交流领域和范围加强基金会自身建设;发挥优势,勇于担当,积极支持基金会确定的重点项目。


自治区教育厅张喜荣总督学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基金会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充分认识社会组织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做好慈善事业。要求基金会广泛动员、多方筹措、广募资金,发动社会力量,共同奉献爱心,为薄弱学校、特殊困难教师和学生排忧解难,形成扶贫济困、助人为乐、关注未来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社会组织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面,在全力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新征程中,将发挥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但是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还面临不少困难、问题,希望社会各界、企业、爱心人士给予大力支持,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为自治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基金会介绍
捐赠动态更多
捐赠办法
【人民币捐赠】
账户名称: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教育基金会
账  号:8615 2410 1421 000405
开户银行:内蒙古银行呼和浩特兴安南路支行
监督举报:0471-2856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