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 > 盟市教育
盟市教育盟市教育

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来源: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3-05-30 10:00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浓情五月,石榴花开。528日,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揭牌仪式在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盟行署副盟长何伟利,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斯钦都楞,盟委统战部二级巡视员朱中文,盟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陈忠凯,盟委统战部副部长、盟民委党组书记、主任马继承及盟委统战部、民委、政研室、社科联相关领导、学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云鹰主持。

云鹰代表学院万名师生对各位领导莅临学院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并感谢兴安盟委、盟行署对兴安学院的关心、厚爱和支持!同时感谢兴安盟委统战部及社会各界对学院的认可和信任。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放在学院,这是对我院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校和推进兴安学院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兴安职业技术学院是兴安盟唯一一所高校,在推进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万名师生一定抓住难得机遇、珍惜机会、积极工作,配合盟委统战部抓好基地建设工作,为兴安盟创建国家级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中做出兴安学院的贡献。

仪式上,何伟利副盟长代表盟委、盟行署讲话。他指出组建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是盟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创新举措,更是我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史上的又一重要行动,对于创建全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书写兴安盟新时代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新篇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他强调兴安盟是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诞生地,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实践之地、成功之地,孕育了弥足珍贵的红色基因,形成了民族团结的优良传统,谱写了各族人民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光荣历史。建设好理论研究基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希望理论研究基地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助推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立足全盟民族、历史、文化、社会等各方面发展实际,努力把自身打造成服务决策、学术创新、培养人才的科研创新平台。二要认真落实《中央统战部、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民委关于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建设的意见》有关要求,制定完善基地建设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长期、短期工作目标,科学制定研究课题等。广泛吸纳人才,依托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智库充实研究基地专家组成员,增强自身科研能力。三要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开展深入研究和探索工作,着力形成一系列有影响力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成果,助力打造全盟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深度融合、相互促进的样板,进一步擦亮“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盟”金字招牌,为全盟、全区乃至全国探索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提供新经验、新借鉴,为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实现“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何伟利副盟长和斯钦都楞书记共同为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揭牌。

研究基地成立后,依托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究智库充实完善研究基地专家组,筹备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按照四部委《意见》要求,结合兴安盟实际完善研究基地建设方案,拟定具体研究课题和科研项目计划,制定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将发挥高校优势,依托兴安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基地,抓实示范校创建工作,不断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载体、提高创建实效,努力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走在前、作表率抓亮点,为新时代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展现学院担当做出学院贡献。

揭牌仪式后,内蒙古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斯琴高娃为大家做了题为《建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研究体系服务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专题讲座。


(编辑:郑佳琦   审核:包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