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 > 盟市教育
盟市教育盟市教育

鄂托克前旗: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来源:鄂尔多斯市 发布日期:2023-05-24 09:00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把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不断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增强各族群众语言文字规范意识,提高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民族团结精神家园。


多领域齐发展

鄂托克前旗深入实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教育“七个一”工程,进一步提高国家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等重点领域语言文字工作水平。

发挥党政机关的带头作用。制定了《鄂托克前旗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地一策”工作方案》,聚集重点领域、聚集农村牧区,联合各镇开展“重点人群”普通话培训。

发挥新闻媒体的示范作用。全旗播音员、主持人普通话水平均达到规定等级,达标率100%;在全旗官方微信公众号——“鄂托克前旗发布”开设了语言文字专栏,不定期发布语言文字政策法规和工作动态。

发挥学校主阵地和主渠道作用。全面加强学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按照“三纳入一渗透”的要求,将用语用字目标管理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常规管理全过程,扎实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旗23所学校、幼儿园已全面完成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达标率100%。把提高幼儿普通话普及率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举措,制定了《鄂托克前旗学前学会普通话工作方案》,加强学前儿童普通话教育,使幼儿能用普通话与他人进行交往与交流。同时,分期、分层组织开展幼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幼儿教师普通话基本普及,100%持普通话证上岗。

发挥公共服务行业的“窗口”作用。全旗各公共服务行业,按照要求制定了本行业语言文字工作规划和规章制度,并通过环境布置、活动宣传、组织比赛和专项培训来提高公共服务从业人员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水平,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文明程度和形象。


重宣传造氛围

搭建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平台。鄂托克前旗在全区建设了首个旗县级普通话水平培训测试工作点,培养了12名自治区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和3名讲师,常态化开展普通话测试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普及工作。

开展形式丰富的宣传活动。结合全旗地域文化和工作实际,制作了三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工作宣传片,打造了一条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街,在马兰花广场及各镇中心广场、主要街道、人员密集区域设立了永久性语言文字宣传标语牌20余处,在全旗各部门、各行业、服务窗口设有推普提示牌200多个,张贴海报5000余张,并利用信息平台发布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信息报道、推普活动倡议书等,形成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深入群众普及相关政策法规。4个镇打造语言文字宣传阵地,向农牧民宣讲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农牧民语言文字规范意识。


多形式拓载体

以活动促进普及。通过开展普通话演讲比赛、规范汉字听写大会、中华经典诵读、经典诗词阅读、古诗文朗诵、推普下乡等方式以及每年普法日、推普周、政策宣讲等活动,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带动提高各部门、各行业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规范化使用水平。

以培训提升应用水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提升培训120余场,参与人数12800余人次。每年举办全旗中华经典诵读、汉字听写宣讲活动,积极参加全市、自治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相关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

以管理营造环境。多部门联合开展社会用语用字规范化检查,全力清除社会不规范用字,多渠道营造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宣传推广氛围。同时,将语言文字规范化向社区、乡村延伸,语言文字规范意识已逐步渗入到城乡各行各业,初步建立起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旗”的工作网络。

今后,鄂托克前旗将进一步优化工作方式方法,高标准建设语言文字规范化旗区,大力推广普及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基础,推进全旗语言文字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郑佳琦    审核:包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