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教育 用爱养育      ——学前教育案例 集宁区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1-06-25 14:5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用心教育 用爱养育      

——学前教育案例 集宁区幼儿园  李国华

     因为爱孩子,所以默默耕耘在幼教工作的第一线至今无怨无悔。她就是集宁区幼儿园爱心教师李国华。今年是她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她恪守“爱心、耐心、细心”的教育信念,把爱的阳光洒向她的孩子们。因此赢得了孩子们的依赖、家长的信赖以及园领导和同事的称赞。赢得了“老师妈妈”的光荣称号,她用自己的言行诠释了一名合格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谁爱孩子,孩子就会爱谁”,这是她从事幼教工作的切身体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带小班,有一个叫做韩毅的男孩子,来幼儿园第一天,一直哭到放学回家,经过与父母的沟通了解到,孩子入园前一直由妈妈带着,特别是睡觉必须由妈妈哄着才能入睡,入园之前在家就哭上了,一直嚷嚷着我不去幼儿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她感到韩毅是缺乏安全感,又有强烈的依赖性。于是她从早晨就抱着他,喂他吃饭,喝水,给他提裤子,像妈妈一样照顾他,中午睡觉时,韩毅会哭闹,不上床,他就用被子包住他,抱着他在地上走来走去,哄他入睡,经过一个多小时,正准备把他放到床上睡,韩毅就醒了,继续哭着,后来,她就一直抱着他睡觉……这样一抱就是一天,整个人顾不上吃饭喝水,两个胳膊天天整晚的疼痛,而且,抱着一个,用另一只手拍着另一批孩子,全班孩子都要顾及到,直到孩子们睡着。与此同时,她主动打电话与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家庭情况,传授他们科学的育儿知识,告诉家长“爱孩子,不溺爱,不能一味地满足孩子的不合理要求,讲述爸爸陪伴孩子成长的优势,就这样,每天放学后定时和家长聊孩子在园情况,聊家园配合的重要性,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韩毅不哭了,还能高高兴兴的来幼儿园了,并且有了好朋友,中午睡觉挨着好朋友就睡觉了,有一天放学时韩毅拉着妈妈的手和老师再见时,大声喊道:“老师妈妈再见”那一刻她的泪水夺眶而出,她感受到她的爱心、耐心和细心换来了孩子和家长的信任,一声“老师妈妈”是孩子对她最大的褒奖。这也更坚定了她用爱养育的信念。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或许是农夫的写照。而对于爱心妈妈李教师的写照,那便是“日出而作,日落而不息”

  幼儿生活自理能力是孩子独立性发展的第一步,由于现代家庭这种6+1的特殊环境,使得不少幼儿失去了发展自理能力的机会,在幼儿园主要表现为:一顿饭吃完后满桌都是饭菜;洗手就是玩水,结果洗得身上、袖口、地上都是水;玩具乱扔、乱堆放,弄得满地都是等等。只有以培养幼儿的自理能力为基础,才能让他们在幼儿园愉快地开展一日活动。为此李老师在吃饭环节采用一边喂一边教的方式,鼓励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讲述“光盘行动”故事,最终达到自我服务、自主进食的目的。为了让幼儿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李老师将正确洗手法和饭前便后洗手习惯编成朗朗上口的儿歌,让孩子们在玩水中学会洗手,在儿歌游戏中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的良好习惯。为了帮助孩子们养成规范有序的取放和整理物品的好习惯,李老师将所有的玩具和班级物品画成简笔画贴在玩具架上,反复引导幼儿按图取放物品,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不仅能在幼儿园规范有序的整理玩教具,还把这一好习惯带回了家,有一天,张子涵的妈妈把子涵整理玩具的图片发到了家长微信群里,引起了全班家长的热议和点赞,争先恐后发自家孩子整理衣物、图书、鞋子等的图片。家长的肯定就是对老师最大的称赞。然而生活不仅有赞歌,也有坎坷和不理解,开学整整两个月了,早上七点半到单位,忙碌的一天为孩子擦屁股,喝水,吃饭,穿衣服、组织游戏等,晚上七点到家,忙了一整天,回家后累的饭也吃不进,可就在这时电话响了,电话里桐桐妈妈很生气地指责老师说,桐桐的手被小朋友抓破了,孩子离园时老师也没有解释,太不负责任了,没等李老师解释,电话挂了,听着嘟嘟的盲音,李老师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她想不通她累成这样还被家长指责。第二天李老师无精打采的坐在教室里接待孩子和家长,这时桐桐自己走了进来并大声说:“老师好”,一边说一边从小书包里掏出了一大包山楂片递到我的手里,说:“老师,妈妈让我给你带的,昨天我告诉妈妈我的手是和小朋友抢玩具时碰破的,一点也不疼,”说完,他用殷切的眼光望着老师,这一刻她释怀了,她感受到了爱的理解和尊重。从此她用爱心感染和教育着孩子们,每天早晨主动大声地与幼儿问好,每天关注每一个孩子的变化,细心照顾着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当孩子和她说话时,她总是蹲下来亲切的注视着他,与他交谈。双休日孩子们抢着李老师去家中,她带班的幼儿讲文明,懂礼貌,受到家长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在日复一日繁琐而辛苦的班级工作中她慢慢的发现,幼儿教师是一个辛苦并快乐着的职业,尽管每天都要起早贪黑、风雨无阻的奔波在从家到幼儿园的路上;尽管还要帮幼儿擦臭臭、洗屁屁,尽管双休日还要家访,尽管没有做家务、带自家孩子的时间,但她收获了其他孩子的信任,赢得了家长的尊重,坚守了幼儿教师的道德底线,像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样坚守岗位,坚守职责,坚守教师职业道德。

在她的“个人师德总结”中有这样一句话,是这样写的:“我爱我的孩子们,爱他们的天真、活泼、聪明;爱他们的纯洁、美丽与善良。”她的爱撒播着一粒粒生命的种子,用她的爱谱写着一曲曲教育的赞歌,用她的爱点燃着一个个新的希望,用她的实际行动实践着她的教育理想,“春风化雨关爱每颗幼苗,下自成蹊享受幼教人生”。她,诠释着幼儿教师这光荣而伟大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