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如磐  逐梦前行——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1-05-20 10:25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初心如磐  逐梦前行

——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满洲里市幼儿园  赵凌

选择做一名幼儿教师,是因为喜欢这份纯真而充满活力的职业。我是幸运的,一毕业就进入到满洲里市幼儿园工作,不知不觉中在幼教岗位已经走过了23个春夏秋冬,随着经验与专业的成长,我也从一名一线教师一步一步走上了管理岗位,2010年自《国务院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等纲领性文件颁布实施至今,中国的学前教育事业获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对于我来说,这十年也是经历最丰厚的十年:2010——2013一线教师兼环节,2013——2017满洲里市南区幼儿园后勤管理,2017——今满洲里市幼儿园教育教学管理,在角色的不断转换中,也见证了不同时期、不同园所学前教育发展的历程。

作为一名教师,我潜心教学研究,扎实工作实践,虚心向同伴请教,认真临摹名师活动,注重幼儿主动学习能力和探索学习精神的培养,特别是在科学领域教学中,能够充分吸收蒙氏教育的精髓,丰富自己的每一个活动,在玩教具的投放使用上注重内涵和层次,大大调动了幼儿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多次承担各级观摩教学的任务。2011年11月分别为满洲里市幼儿园全体教师、满洲里市学前教育同行、鄂伦春旗幼教同行展示了科学活动《图形的三维特征》,同时教学案例获得了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贰等奖;2012年12月展示了科学活动《圈里有几个》,率先尝试在教学活动中使用电子白板,这也是幼儿园教学设备硬件的一次新的转折,其教学案例在第十二届全国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成果大赛中获得三等奖。

作为一名环节,我带领年轻教师申报了幼儿园第一个自治区级课题——《借鉴蒙台梭利教育法创新幼儿教育方法的研究》,坚定地走上了依托课题转变观念、实践《指南》、创新尝试的科研兴园之路2013年课题顺利结题,为幼儿园后续教科研工作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其课题成果《蒙氏区域活动材料投放的策略》荣获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学会一等奖、《幼儿园实施感恩教育的实践探索》发表在《赤子.理论》2013年第五期。几年来所带教的教师分别获得了呼伦贝尔市教学能手、满洲里市优秀教师的称号,在满洲里市教师基本功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三名教师走上环节岗位。其教学及管理经验报告《满载幸福 快乐启航》于2011年9月在新教师岗前培训上做了专题讲座,在帮助新教师调整状态,适应幼儿园教师岗位的要求上起到了推波助澜的效应。

2013年10月我走上满洲里市南区幼儿园副园长管理岗位,当时幼儿园原址还比较老旧,7个班级的硬件设施只有录音机、简易的投影仪,孩子们睡在上下床的大通铺上,不一样的环境,不一样的工作内容,无一不是对我全新的考验。2014年5月市委市政府出资新建园所,作为后勤管理者我义无反顾的承担起了前期工程的准备协调工作:自来水、下水入网手续、水电系统路径、厨房规划等工程采购申报工作,我从零开始,不退缩、不放弃、迅速掌握了采购申报流程等细节准备、协调工作。2015年5月幼儿园迁入新址,可以容纳12个教学班,活动室和寝室分开,一人一床,电子白板、电脑、打印机……现代化设施一应俱全,宽敞的活动空间、多功能教室、户外活动场地,一所全新的现代化幼儿园为南区的家长和孩子带来了全新的教育体验。同年市政府提出将老旧园所重新改造创建一所蒙古族幼儿园,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很多事情变得得心应手了,2016年9月民族幼儿园投入使用,解决了周边地区蒙古族孩子入园远的难题。

在搬迁期间,细致做好原有固定资产的清查、新采购设备的查验、登记工作,分门别类地建立了管理台账;在新址搬迁期间,各项施工回访、维修、协调工作,临时人员聘用管理工作、校园绿化管理工作……在一次一次的实践历练中,在档案管理、物品管理、岗位职责、人员聘用、量化考核等细节工作中总结出很多的经验,在安全教育、健康教育中充分发挥教科研能力,积极探究主题网络课程模式的实践应用,主管的安全工作在2017年获得满洲里市“平安校园”校园的荣誉称号。

四年的后勤管理经验不仅让我学会了很多的管理策略,更让我懂得了幼儿园保教合一的重要性,学会了换位思考、悟透了见叶知秋。2017年8月我再次回到满洲里市幼儿园以另一种视角开启了全新的思考和前行。我抓住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自觉锤炼,在游戏化课程改革中认真思考,钻研业务,和教师勤沟通、找问题、研策略,尝试了室内体育跨班,户外游戏自主,并在安吉游戏实践中融入了园本化思考实践思考,参与的 《整合课程资源,构建幼儿园园本课程体系的研究》课题在2020顺利结题。积极学习网络信息应用能力,创建了悦读悦听、如影随形、家长主播等公众号网络宣传平台,在特殊的疫情防控没有停止教师研学的脚步,我带领教师学习公众号制作、视频剪辑、录音导入等各种信息化新媒体手段,在2020年学前教育宣传月期间,我们的宣传视频、主题游戏分享,分别在满洲里市、呼伦贝尔市、自治区平台进行了分享。

近几年,我多次参与了民办园片区教研、普惠园晋级指导等工作,在2019年学前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上分享了温州学习感悟“踏浪 · 追寻”,做课程改革的践行者》,2020年全市幼儿园教师继续教育学习中分享了《共筑课程  追随游戏》,为促进地区学前教育均衡发展尽了一份微薄之力。

回顾自己看似平常的十年成长经历,有些许惊叹:我见证了满洲里市在国家各项法规、文件出台后,为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理念下,大力扩充公办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园,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而做出的改变;见证了各级各类幼儿园物质环境、设施设备、师资配备等办园条件的改善;见证了不同区域、层次的教科研发展历程,体验了同频互动、网略微课、片区教研等不同的教科研模式;见证了以游戏为突破口课程改革的力度,看到了教师在自主游戏实践探索下,专业素质、教育实践能力的提升,清晰地看到了满洲里市学前教育规范化、专业化、法制化发展的目标方向。

惊叹于十年的发展,更感念于每一个在学前教育岗位上的工作者,正是每一个平凡故事的积淀,每一次新事物的尝试,才让我们用绚丽的色彩描绘出满洲里市学前教育十年发展的别样画卷。如今我们站在了新时代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坐标上,作为幼教人,更要传承好教育理念,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扛着责任砥砺前行,带着激情真抓实干,在细节中做出成效,在专业发展中干出业绩,在未来的发展中留下自己坚实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