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十年巨变,幸福铭刻心间——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附属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1-05-18 16:5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亲历十年巨变,幸福铭刻心间

内蒙古兴安盟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附属幼儿园 李天昊

时光快如闪电,转眼间,我已在学前教育领域奋斗了整整9年。12年毕业后我作为一名实习教师被分配到了一所比较正规的私立幼儿园,那时候的我刚刚十九岁,青春正好,人明媚得像四月天里鲜艳得春花,在那里工作了将近三年之久,一次机会,我考录到本地区的人才储备,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农村幼儿教师,直到17年,我被调到乌兰浩特市职教中心附属幼儿园任职。作为一个参与学前教育十年变迁的亲历者,我见证了我们地区的学前教育机构在这十年间经历的一系列的教育策略上的改革,看着我们地区的幼儿园一步步从传统的教育模式中破旧立新,旧貌焕新颜。我眼中所收藏的这些变迁画卷,一直让我感叹着这个时代的所具有的蓬勃生命力与创造力,我们也在这十年中,日日新,时时新,一步步成长,一步步提升。

十年,历历映眼前

张大嘴巴a a a,公鸡打鸣o o o......,进入学前教育领域的这九年里,最初在幼儿园里教孩子们读拼音、写数字的画面,我始终记忆深刻。孩子们稚嫩的小手里握着笨重的铅笔,一遍遍的书写着老师眼中认为完美的答案。他们每天背着大大的书包,小小的肩膀上寄托着爸爸妈妈殷切的希望:“我的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他们每次不想上幼儿园,含着泪看着爸爸妈妈离开时的模样,一直存进了我的心房。最初的我们,四五十个孩子,两个老师挤在可能只有十平方米的教室里,每天学习,睡觉都在这里,可爱的孩子们争着抢着帮助老师搬床、摆床、摞床。更有的孩子被父母长托在幼儿园中,要忍受一周与爸爸妈妈的分离。我们没有保育员,班级两位老师在承担教学的任务外也要兼管卫生任务。在那个时候,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称呼“保姆”,外界认为我们不具备教书育人的能力,我们的职责只是哄小朋友玩。所以真的很少有人会选择学前教育这个专业,因为教师的幸福指数真的是太低。

改变,成在点滴间

在九年的幼教生涯中,各地区幼儿园都一直在进行着教学方案与策略的改革,从传统的幼教思维中解放,开始尝试开展游戏为主导的教学。即使是农村地区的幼儿园,也在学前教育的改革过程中,因十个全覆盖工程的出现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将党的一系列宣传政策融入学前教育中,让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竖起了文明新风。我在整个过程中,再一次感受到了中国学前教育十年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为了筑牢农村地区的学前教育基础,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学前教育,十个全覆盖工程,覆盖到了农村学前教育的每一个方面。我在农村幼儿园的四年中,看到了一栋栋栋独立漂亮的楼房拔地而起,看到了小、中、大班开始分班管理,看到了孩子们因老师的到来而展现的热情洋溢的笑容......

在这十年中,我们的思想得到了转变,孩子们的学习方向得到了转变,家长的育儿观念也得到了转变,这一切的一切都离不开政府对幼儿教育的大力扶持。如今,幼儿自主当家成为了幼儿园的小主人,成为课堂的主导,老师按照幼儿的思路展开活动,课堂上再无“高控”。从幼儿园、小学两大源头狠抓幼儿园小学化的出现。再后来,领导们为我们引进温州、安吉等地区的先进教学理念,为幼儿园添购活动器材,组织教师参与培训,送教师深入到温州幼儿园实地学习等。这一幕幕变化,无不见证着这个时代的变化,这些变化,如千层之台,起于垒土,如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我用我的眼,见证了学前教育的点滴巨变,从农村到城市,中国学前教育都历经变迁,最初那些传统的幼教理念,被创新策略所取代,我们的幼师的师资力量也开始日益雄厚,这些巨变,虽不是促成于一夕,但是这种改变的力量无比强大。

幸福,铭刻在心间

中国学前教育的十年,经历过传统到创新的阶段性的改变。我自己则经历了实习生到教师再到幼儿园保教主任的职位变迁过程。我从农村到城市,看着我所在的幼儿园的学前教育系统一步步变得完善,看着幼儿园的孩子们可以在玩中学,学中玩,我的心里无比欣慰。

9年间,我个人的教学方式也发生了很多改变,我们尊重幼儿的自主意识,让幼儿园在游戏中,动手、动脑,他们自己是主导,我们教师则负责引导。幼儿园还加大了资金的投入力度,对幼儿园的软件,硬件设施进行全面的升维,将幼儿园打造的像色彩斑斓的童话乐园,孩子们特别喜欢上幼儿园,在幼儿园,孩子们有了幸福感,归属感。班级里的老师们也会通过各种方式拓展学习,积累属于自己的园本特色课程。幼儿园还定期组织家长和幼儿的亲子游戏互动类的活动,增进幼儿亲子关系的同时,也让幼儿家长更加认可幼儿园的学前教育理念。

十年间,幼儿们在幼儿园的幸福体验和感受增加了,我们幼师的个人幸福感受也提升了。很多家长说,孩子周六周日都念叨去幼儿园,只要一天不去,就问妈妈:“今天,怎么不去幼儿园?”作为中国学前教育十年变迁的亲历人,这场巨变的浪潮下,幼师、幼儿、家长,都在积极乐观的成长,我们都在其间感受到了幸福,感受到了时代一日千里的发展变化。


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