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的春天来了——包头市东河区第三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1-05-18 16:56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学前教育的春天来了

从事幼儿园工作十余年,亲身见证着学前教育的变化,深感震撼。学前教育在十年里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师资、教育等等都变化如此之大。作为一名幼教工作者,作为一名深深地爱着孩子的教师,我深感欣慰。

一、良好的幼儿园环境

记得刚来幼儿园工作时,幼儿园的教学楼是九十年代初的两层楼楼房,墙壁上稀疏的马赛克依然没有之前的光鲜色彩,零零散散掉落的马赛克漏出斑斑点点灰色的水泥墙壁,孩子们出出进进总会用小手扣扣凹凸不平的墙壁,时而会有小朋友的指甲受伤。2013年,我园搬迁新址,三层楼的教学楼视觉上凸显气派,每班一卫一卧一活动室,孩子们终于可以不用走出教室就进行吃喝拉撒睡。小厨房、美术室、科发室、面工坊等多功能室让孩子们的活动更丰富多样。室内游戏材料的购入充实着教育教学活动。户外的绿茵草坪、多种大型户外器械玩具、为孩子们的体育活动提供了条件。良好的幼儿园环境为孩子们美好的童年奠定了基础。

二、公私立齐办园,小区配套集团化,解决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必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国十条”明确了公办园、民办园共同发展的格局。从2010年的10.23万所增长到2019年的17.32万所,民办园发展快、增幅大。公办幼儿园在政府的帮助下也陆续成立分园,甚至建在小区里,集团化管理、集团化办学,为幼儿入园提供便利条件。幼儿园的频频成立解决了幼儿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

三、师资队伍的强大,为幼儿园的发展注入氧气。

1.教师队伍的壮大

2011年,幼儿园继10多年来第一次面向社会招聘教师。这批新鲜的血液为幼儿园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十几年前,幼儿园教师大多是中专、大专毕业,随着幼儿园的覆盖率越来越大,选择学前教育专业的大学生也越来越多,不仅如此,原本不愿选择学前专业的男生也从事了这份职业,很多城市的幼儿园中有一大部分是男性且是学前专业的硕士生。除本专业的教师,其他专业的教师尽收其下,幼儿园教师队伍越来越庞大。

2.    师资力量的强大

十年前,教师的学习是面对面的,效率低。十年后的今天,教师的学习形式多样,线下学习结合线上学习,云教研、电子教案、码书的兴起为幼儿园教师的专业能力保质提效。学前教育的发展离不开背后的课程研发,近年来,亿童、康轩等网校一系列课程研发公司根据国家颁布的《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为教师提供了细致化的专业知识,大家随时随地可以进行专业化的学习。系统化的教具投入使用减少了教师制作玩教具的工作量,为教师腾出更多观察幼儿、钻研教学的时间。近十年的改革促进了幼儿园教师的专业化成长。

四、教育观、儿童观的变化

随着改革的步伐,幼儿园教师的教育观和儿童观也发生了重大的变化。以教师为主导的集体教学渐渐的向以幼儿为主体的自由探索式的游戏过渡。改革后,从教者要遵循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遵循孩子的发展需求和兴趣,创设丰富的环境,以支持他们充满想象力的探索,把“玩”真正还给幼儿,让他们在自由自主的氛围中愉悦创造、全面发展。幼儿园活动形式由单一的集体教学活动向以区域游戏为主的活动转变;由单一领域的活动向多元主题活动转型。

五、幼儿园课程的多样性、系统性更强。

随着学前教育的改革,幼儿园教材教具也出现了更新换代。幼教集团对教材教具的研发促进了幼儿园的教育教学活动。例如适合户外活动的游戏玩具:“万能工匠”,利用一定数量的低结构材料拼接,完成幼儿“走”、“跑”、“跳”、“钻”、“爬”、“投掷”等技能的体育活动。科学发现室的玩教具材料,为幼儿的自主探索提供条件等等。

学前教育的改革犹如学前教育的春天来了,它像一缕春风抚顺着幼儿的身心,它像一缕春雨滋润着教师的心田,学前教育的春天是孩子们美好的童年。

                         包头市东河区第三幼儿园

刘红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