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灯指路,坚定前行---学前教育改革十年心得

发布日期:2021-05-18 16:52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明灯指路,坚定前行

---学前教育改革十年心得

白云鄂博矿区铁矿幼儿园    张兰   2021年4月12日

今年是第十个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是《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的十周年,更是全国砥砺奋进推动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推进科学保教取得重大进展的十年。也是我加入幼教这支队伍的第十五年,回想过去的这些年,我所处的教育环境、教育理念、教师团队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这期间我真正经历了《指南》实施前后的变化和成果。作为亲历者,我想《指南》的颁布就像点燃了一盏明灯,照亮了幼儿教师和家长的育儿之路。下面就个人的感受发表几点看法:

一、教育主体的改变

《指南》颁布前,教师负责教,把所有的教育内容通过语言一股脑儿灌输给幼儿;而孩子负责机械的学,这样的教学模式以教师为主体,更没有充分发挥孩子的主观能动性。教师教的累、孩子学得更累。教育活动更多体现在教材之中,而现在,寓教育于一日生活的任何一个环节,寓教育于幼儿园的每一处环境当中。《指南》颁布后,各类教学活动更多的是注重幼儿的动手操作能力,重视幼儿个体差异,尊重孩子个性,保护孩子的天性,最大程度体现出幼儿是学习的主体。另一方面,更加注重游戏化教学,课程设计真正体现了教师的教学智慧,通过一系列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游戏设计,让教学活动变得精彩纷呈,彻底告别了过去呆板的教学方式,让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在快乐中成长。真正体现出“玩中学、做中学”“一日生活皆教育”的理念。

二、家长观念的改变

《指南》既适用于幼儿园教师,也适用于广大家长,操作性和实用性都很强。它强调要重视家庭教育对幼儿终身学习和发展的重要影响,倡导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创设平等、温馨的家庭环境,注重家长对孩子言传身教和潜移默化的影响。只有家长和幼儿园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地促进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否则就会事倍功半。它产生的影响深刻体现在家园沟通方面,曾记得十几年前和家长沟通的过程中被问得最多的就是:老师,今天幼儿园教什么了,我家孩子学得怎么样,有没有作业?或者是老师我家孩子就交给你了,我们忙得没时间管;而今天,家长们问的最多的就是:老师,咱们组织了哪些活动,有什么需要我们配合的;我家孩子适应的怎么样,哪些方面有待提高?接孩子离园时从以前问“幼儿园学什么了”到现在“今天开不开心啊?有没有交到新朋友?玩了什么游戏?”这一转变正是家长教育理念改观的最好体现。

前些年,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的消极影响为一部分孩子的童年留下了一些并不算美好的记忆,它影响幼儿发育、不利于幼儿学习兴趣养成、影响幼儿交际能力发展、伤害幼儿自信心。《指南》的颁布,进一步规范了幼儿园的一日活动、教学形式和内容,从科学的角度阐述,让家长、教师、社会系统的学习、充分的了解促进幼儿学习与发展最重要的是要为幼儿创造机会和条件,注重激发和保护幼儿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调动幼儿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支持和引导幼儿去主动探究和学习。老师也要把握其中的教育契机,让幼儿在一日生活中,在与同伴和成人的交往中感知体验、分享合作、享受快乐,逐步消除幼儿教育"小学化"带来的消极影响。

三、教育环境的转变

我身处祖国西北部一个偏远的小城镇,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公办园入园困难、办园条件差等情况一直制约着当地学前教育的发展。

十几年前,我们的园所设备设施陈旧、空间狭窄、功能室缺乏、户外场地受限,仅仅能满足孩子基本的生活条件,即便如此,学位依旧紧张。为进一步改善地区学前教育办学条件,促进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满足广大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当地规划实施了新建幼儿园项目。新园所的建成为当地适龄幼儿提供一个健康、丰富的生活和活动环境,极大改善学前教育事业落后的现状,提升了学前教育整体发展水平,彻底解决当地的幼儿“入园难”问题,为家长解除了后顾之忧。现在幼儿园的空间、设施、活动材料和常规都更加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的游戏和各种探索活动,有利于引发、支持幼儿与周围环境之间积极的相互作用。同时,有利于我们园所主题活动的学习开展,便于从生活的视角关注幼儿的需求,开展适宜的环境和开展区域活动;满足幼儿多元化的发展,促进幼儿各种能力的提高。
    整体环境的改善,让幼儿园区域环境创设更加富有教育性,有利于教育目标的实现,促进幼儿全面发展。区域游戏也鼓励幼儿参与环境的创设,师幼共同收集材料,为活动提供开放式的环境,让幼儿有主人翁意识,激发他们的集体荣誉感!

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孩子的发展是在与环境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实现的。良好的教育环境对幼儿的成功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皮亚杰认知结构理论中也明确指出:儿童的发展是通过自身感知操作而得来的。也正是有了《指南》这样指导性、政策性文件的颁布与实施才使得我们拥有优质教育环境、优质的教育资源。

四、教师团队的转变

“教育要发展,师资需先行”。幼儿园是基础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纲要》追求的教育理念是创造高质量的幼儿教育,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它是需要通过教师的工作去实现的。因此,对高质量幼儿教育的要求,最终会转化为对教师的要求。所以,建设并拥有一支团结向上,富有凝聚力和战斗力,作风扎实,素质高强的幼儿教师队伍,是幼儿园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和保证。

《指南》的教育建议部分列举了一些教育幼儿的具体办法,对教师提出了明确要求。在学习《指南》、使用《指南》以及具体实施的过程当中它能够指引教师走正确的教育方向、使用正确的教育方法,适时提醒教师改变态度、调整思路,从孩子的角度出发,遵循教育规律、让孩子成为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为与孩子接触和联系最为紧密的一线教师,真正的将每个年龄段、每个领域的目标了然于心,将其作为自己努力的方向而非评价孩子的标尺,用心了解每个孩子的需求,给予孩子真正需要的关爱,提高自身的专业素质同时更要做孩子人生征途上的领航者。

可以说,实施《指南》十年的过程,是进一步转变全社会的教育观、儿童观、发展观的过程;是进一步提高幼儿园与家庭的教育水平与能力的过程;是进一步提高我国幼儿教育质量的过程。作为在幼教战线上工作的一员,我们还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工作,让《指南》为教育事业点一盏明灯,照耀未来的路,所有同仁坚定同行,一起走进幼教事业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