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幼儿园典型经验材料 

发布日期:2021-05-18 16:51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幼儿园典型经验材料  

大海有了涛声才显得深沉,天空有了星星才显得迷人,时代因为教育才与时俱进。2012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开始推广,《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颁布10周年,学前教育事业发展日新月异。而今,党的十九大更为学前教育提出了新的理念。十年的时间,对整个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长河而言,只是短暂的瞬间,但对五原县幼儿园而言,是从不断发展、壮大办园之路的一段珍贵历史,是理顺办园思路、明确办园目标、历练办园精神文化,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建教育特色品牌,推动教师专业发展,促进幼儿健康成长,提升幼儿园整体实力上,孜孜以求的

探索过程。

一、幼儿园基本情况

五原县幼儿园创建于1978年,历经四十四载春秋,在各级主管部门、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在园领导班子的带领下,遵循生态发展理念,以“注重全面发展,为幼儿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园宗旨,以“快乐教育,健康成长,实现可持续发展”为办园理念,为幼儿营造适宜的教育方式,厚植发展优势,让孩子幸福快乐成长。

2012年,五原县幼儿园正值而立之年,十年时光,硬件设施日臻完善,环境造园。不断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努力打造安全舒适、优美、丰富的生活与学习环境,内部设施档次、教学设备、活动环境均得到了大幅提升。2018年9月,经过三年异地重建的新园启用。新园占地面积13908.72平方米,建筑面积8873.9平方米,绿化面积4868平方米。能容纳大、中、小三个年龄段15个班,450余名幼儿。

十年来,五原县幼儿园聚焦高质量发展,逐渐形成集团化的办园模式。按照县政府、教育局关于全面提高和促进学前教育的总体发展思路和部署,本着“源于总园、别于总园、优于总园”的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对光伏新镇分园、胜丰分园、天吉泰分园以及第一分园进行精细化管理。紧扣“建设优美高雅物质环境,创设健康和谐文化氛围,充实师幼校园生活内涵,提高集团化办园的品位,推进素质教育深入发展”的目标,制订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及管理细则,五个园所上下同步执行。2016年光伏新镇分园申报验收为自治区级示范园。2017年胜丰分园、天吉泰分园申报验收为市级示范园。2020年这两所市级示范园复验成功通过。现在,第一分园正在改扩建中,能容纳12班,总园及其他3所分园,共23个班级、131名教职工。师资合格率均达标。

二、专业引领,一心一意推动教师发展

发展路上,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新,惟改革创新者胜。五原县幼儿园不仅注重师德师风建设,还采取多种方式大练教师基本功。一是采取请专家入园、线上聆听亿童网校专业课程、钱志亮教授的学前教育系列报告、北京家园共育教育科技中心的职场老师基础营网上提升等,走出去到教育前沿城市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培训。与全国优质园跟岗学习,转变教师的教育理念。二是搭台子,提供展示机会。在全园范围内开展教师优质课评比、保育员技能大赛等,促进教师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与提高。三是压担子,提供锻炼机会。以老带新,使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脱颖而出;还给骨干和青年教师提供更多的锻炼机会,让她们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和特长。四是开展基本功培训,老师们的基本技能上了一个新台阶。五是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教师积极参加进修,努力学习幼教及相关专业知识,提升自己的学历水平。还立足园本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教研活动,以专业引领;个人学习、反思;集体的同伴互助;常规教研的形式,使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在《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的引领下,幼儿园坚持“科研兴园,以研促教”,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学习和实践探索。要求无论是教师还是保育员人人参与。十年来,已经完成了一个国家级科研课题、五个自治区级课题,还有2个市级课题。在课题研究过程中,教研组组织开展了多种形式的观摩、研讨、交流活动,老师们撰写了大量的观察记录和教学案例,积累了丰富的课题研究资料。2018年度五原县幼儿园被立为“全国教师专业化建设实验单位”。

从2019年至今,幼儿园根据课程建设需要,树立服务意识,带领教师从关注工作细节入手,将生态课程、自主区域、多元文化创意活动共融,把课程进行与实践需要相结合,常态化教研与问题式教研相结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工作质量不断提升。

三、园本课程与园本特色相结合,全面提高幼儿整体素质

一群孩子一片天,十分关注十分爱。十年来,五原县幼儿园的课程不断探索与发展,以“快乐地玩,大胆地说,探索的做”为幼儿活动定位。主题教学下的区域活动,根据幼儿五大领域学习目标创设各种区角,有角色区、表演区、建构区、美工区、阅读区等,让幼儿在各个区域自主选择、自主探索、主动成长。

围绕“以幼儿的需要为本”的特色理念,幼儿园探索出以游戏为基本活动,集体活动、体育活动统筹安排、错落有致的课程体系,总园开设了近10种多元化活动课程,有中国鼓、木工坊、织布坊、智高建构室、多元宝盒室、乐蓓儿音乐、大班跆拳道等。利用廊道墙壁,开展绘本阅读,开设口才表演课程。现在,大班幼儿想说,敢说,会说,已成为园所语言领域的亮点课程。表达为了增强幼儿体质,每月在全园开展幼儿体能大循环比拼活动。各分园也分别开设了不同的特色课程。除此之外,总园及其四所分园所有班级每周五还开展班级特色,有纸浆画、国学、扎染、绘本阅读等。自然生态课程四季交相辉映,有声有影,班级特色突出,全园大课程观基本形成,人人是课程建设的主体。不负此名、不负此任,让孩子们在这绽放生命的乐园里每一天都露出太阳般的笑脸。

四、家园共育,促进幼儿全面发展

一直以来,许多家长都抱着“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想法,拼命让孩子“超前学习”。针对这种状况,十年来,五原县幼儿园深入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加强对家长的引导,通过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把科学保教的种子真正播撒到家长的心里去。平时,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家园共育工作,如:借力家长委员会,参与园所管理;召开家长会,传授科学的育儿知识;开展家访,特别关爱贫困幼儿;结合节日教育特色,搭建互动平台,引领家长陪伴,增进亲子感情。疫情期间,采用线上的方式进行沟通宣传等,一系列的举措,得到了家长的理解、支持和认可,使家长真正成为幼儿园的合作伙伴。另外,还在家园共育中切实做好幼小衔接工作,纠正幼儿园教育小学化,遵循幼儿的发展规律,科学的做好入学准备。

五、注重保教并重,增强服务意识,创建安全文明园所

以爱育爱,才会让家长满意,对社会负责。十年来,五原县幼儿园不断细化卫生保健管理。从2016年开始保育部实行6S精细化管理,使各班的管理和物品归放更规范化,培养了幼儿良好的常规习惯。为了更好地规范炊事员操作流程,积极学习“整理到位、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执行到位”的4D厨房先进理念,使一切物品归落有秩、整齐干净,也为教育教学保驾护航。还采取各种安全措施,创建了和谐、平安校园。

“铁肩担责任,妙手书华章”。五原县幼儿园先后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幼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实验基地学校,巴彦淖尔市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学前教育督导“园所建设优秀奖”,内蒙古自治区母亲文化和家庭教育先进单位等殊多的光荣称号。

巨变的时代如炬,前进的理念更磐。站在建党百年、建园44年,全国学前教育宣传月推行10周年的新起点上,为“十四五”时期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开局起好步,五原县幼儿园将继续前行。

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幼儿园

2021年4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