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中前行    奋进中发展 ——记鄂伦春自治旗学前教育走过不同寻常的十年

发布日期:2021-05-18 16:49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砥砺中前行    奋进中发展

               ——记鄂伦春自治旗学前教育走过不同寻常的十年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2011——2021年,是学前教育孜孜不倦努力探索的十年,也是学前教育快速发展的十年。

十年来,国家对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大幅上升、公办园快速增加、民办幼儿园规范发展、入园率年年攀升、保教质量水平不断提高。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我旗积极探索,争取上级支持,改善办园条件,扩大普惠资源,学前教育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一. 利用三个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加大公办幼儿园资金

投入,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全旗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

十年间,新建、改扩建22所公办幼儿园,总建设面积31187.35平方米,总投入建设资金6971.96万元,总投入设备资金1279.22万元。实现了我旗每个乡镇都有一所中心幼儿园,幼儿园覆盖率100%,改善了我旗民族学前教育的办园条件,进一步促进了我旗民族学前教育规模与内涵同步发展,做到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基本满足了全旗各族人民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

加大民办幼儿园的扶持力度。扶持资助民办幼儿园8所,用于房舍维修50万元。新建大杨树镇中兴幼儿园(民办),综合教学楼4980平方米,自治区投入资金600万元,大杨树中兴幼儿园承诺配套500万元项目资金。总投入建设资金1135万元,总建筑面积5858平方米。

二.扩大普惠资源,逐步提高公办幼儿园覆盖面和在园幼儿占比

2011年,我旗各级各类幼儿园23所,其中公办园15所,民办幼儿园8所;市级示范园3所,一类甲级幼儿园1所;在园幼儿2695人,学前三年入园率为80.09%。

截止到2020年,全旗共有幼儿园29所,教办幼儿园16所,民办注册幼儿园13所(普惠性幼儿园7所)。目前,自治区示范园1所,呼伦贝尔市示范园9所,一类甲级幼儿园3所。全旗3-5岁幼儿3552人,在园幼儿3453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97.22%;普惠幼儿园在园幼儿 3058人,普惠幼儿园覆盖率88.5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64.06%。每个乡镇至少有1所乡镇中心幼儿园,实现了以公办为主、民办为补充的学前教育格局。全旗幼儿“入园难”“入园远”的问题得有缓解。

三.贯彻落实《呼伦贝尔市财政局、教育局关于建立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补助标准的通知》

加大学前教育经费投入,落实公办幼儿园每生每年600元生均经费,并按基准定额拨付到位,幼儿园切实保证幼儿园正常运转。积极扶持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发展,2019年-2020年支持3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补助资金28万元。即大杨树中性幼儿园补助资金13万元、大杨树花儿朵朵幼儿园补助资金7万元、大杨树洪杰小区幼儿园补助资金8万元,共计补助资金28万元。落实学前教育生均经费。公办园年生均600元、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年生均600元。

四.规范管理民办幼儿园

(一)审批民办幼儿园注册,扩大学前教育资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内蒙古自治区民办幼儿园设置标准》,旗教育体育局成立民办幼儿园审批领导小组,深入申请办证幼儿园检查指导,提出存在的问题,经多次整改合格。2017年以来,注册民办幼儿园由原来的6所发展为现在的13所,还有4所民办幼儿园正在审批整改中。

(二)加强民办幼儿园管理,严把民办幼儿园年检换证、审批关。每年9-10月份教育体育局民办幼儿园管理小组对全旗民办幼儿园进行了年检,经过实地考察办学条件、环境创设、区域教学活动,听评集体教学活动课,查看档案建设等情况,将检查结果全旗通报。

(三)发展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扩大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深入申报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进行指导,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评估细则》,现场督促幼儿园改善办学条件,指导集体教学活动、教研活动、区域教学活动、档案建设等,逐条检查,耐心细致指导,取得成效。截至2020年,全旗共计7所民办普惠性幼儿园,扩大了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面。

(四)清理整顿无证幼儿园成效显著。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和鄂伦春自治旗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鄂伦春自治旗进一步加强民办幼儿园、民办学校管理工作的通知》(鄂政办字【2015】85号)文件的精神,积极沟通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认真排查,齐抓共管。分类治理无证办园,建立工作台账,妥善做好排查、分类、扶持和治理工作。全旗各乡镇学前教育专兼职干部真做好关停无证幼儿园日跟踪,月上报工作。目前,全旗无证幼儿园基本消除。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加强幼儿园园长、教师培训力度。制定园长、教师培训计划,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分层培训。市教育局组织“送教下乡”活动,让我旗幼儿园更多教师在当地就能学习到先进的理念和方法,效果显著。2017年以来,组织全旗教办、民办幼儿园园长、教师赴海拉尔、满洲里、杭州、温州等地学习课程理念、观摩教学、跟岗学习,学习回来以来对本园的人员进行二次培训。除了“请进来、走出去”的培训方式, 为进一提高教师队伍建设,提高保教质量,各幼儿园还开展了教师园本培训,培训率100%。

(二)落实幼儿园保教人员持证上岗。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专任教师、保育员、保健人员等均取得了相应任职资格,实行持证上岗,持证率100%。

(三)解决全旗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及教师紧缺问题

根据《关于印发<呼伦贝尔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呼教发[2018]8号)文件要求,建立公办幼儿园运行保障机制,增设幼儿园机构及编制,建立幼儿园教师补充机制,通过考试招录方式,向社会公开招录学前教育专业毕业的全日制大中专毕业生,逐步配齐幼儿园教师。在幼儿园编制没有理顺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岗教师解决幼儿园教师严重不足问题,减轻幼儿园经济负担,促进幼儿园健康、有序发展。

   六.多措并举提升保教质量

(一)效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以“科学做好入学准备”为主题的学前教育宣传月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通过多视角、多形式宣传活动来呈现幼儿园工作,扭转一些家长过度强调知识准备的认识偏差,坚决抵制和摒弃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和教育内容的错误倾向。组织召开杨树地区民办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会议,提出具体要求,如果民办幼儿园小学化,年检不合格,吊销办学许可证。另外公办幼儿园结对帮扶民办幼儿园,采取结对园捆绑考核模式,民办园与帮扶公办园同教材、同教研、同培训,彻底扭转民办幼儿园“小学化”错误倾向。

(二)实施学前教育课程改革。全面贯彻《呼伦贝尔市幼儿园课程建设与管理指导意见(试行)》,强化“一日生活皆课程”理念,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幼儿园编制课程实施方案,建立符合幼儿园实际的课程体系,课程结构分为基础课程(共同性课程)和园本课程(选择性课程),两类课程统筹安排。成立鄂伦春自治旗课程改革领导小组,确定旗民族幼儿园为课程改革示范幼儿园,8所市级示范园为课程改革试点幼儿园,发挥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示范园辐射引领作用,推动全旗幼儿园课程改革向纵深领域开展,提升全旗幼儿园保教质量。

(三)加强幼儿园管理,规范幼儿园保教常规,提升办园质量。依据《呼伦贝尔市幼儿园保教工作规范》,各幼儿园制定一日活动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鄂伦春自治旗幼儿园帮扶工作方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实施帮扶幼儿园与被帮扶幼儿园捆绑式考核制,提升幼儿园保教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