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与展望——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发布日期:2021-05-18 11:04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我与学前教育改革这十年

--回顾与展望

海南区第一幼儿园 张铭


我生活在内蒙古乌海市海南区。我小的时候我们这里只有一个幼儿园,几乎每一个我的同学都在这个幼儿园里长大。如今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的小城市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我感觉变化最大的却是我们的幼儿园,我们这里现在已经有六个公办园,也就是说只要这个地方有人居住,就有公办园(因为我们这里有两个矿区,因不适宜人居住,已搬迁)。如今,我也成为了我家乡幼儿园里的一名老师,想想自己小小的时候是园里的小豆豆,无时无刻不需要老师的帮助,而现在却每天和我的小豆豆们一起吃饭、睡觉、上课、游戏,快乐与自豪充满我的心。我和小豆豆们共成长,我和我的幼儿园共成长。

一、我的幼儿园生活

想要写写我眼中的学前教育,那就一定要写写我的幼儿园生活。二十三年前,我进入了当时我们这里唯一的一所公办幼儿园。一进园门,门口有一间小小的下夜房,左右两边各有一个砖头砌的小花园,一到夏天里面有各种花盛开。中间一条路直通一栋平房,这一长栋平房就是老师们的办公室和我们的教室了。出了平房的后门,就是我们活动的地方,那里有滑梯、还有一两个可以玩儿的器材,反正是很少,但那个时候这个小乐园是我的最爱,下午妈妈来园接我,我一定要在这里玩儿一会儿才恋恋不舍地离开。

现在想想我小的时候,一定是让老师头疼的小朋友,因为我不爱睡午觉,别的小朋友都睡了,只有我和保育奶奶坐在一张小床上,小声地说话,或者她做什么事我看着。那个时候我们称呼保育老师为奶奶。

上课的时候,老师讲到什么我们没有见过的东西,我们就得靠想象,因为没有直观的教学用具,老师也找不来实物,这个时候往往是班里乱作一团的时候,当时的场面我已记不得了,但现在想来老师可是太难了,又要维持纪律,又要继续讲课,当时老师肯定气的掉眼泪。

时间匆匆,三年一晃就过去了,我的幼儿园生活结束了。

二、我的幼师学习生活

刚进学校的时候,我认为这个专业比较简单,教个孩子么,谁还不会呢?可是第一天,发到我手里的教材让我提到手软,天呐,这么多课程,都要学么?都能用得上么?

我想老师早就在我的脸上看出了我的疑问,笑眯眯地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你们上幼儿园的时候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呢?你来给大家讲一讲。我们真的没认真思考过什么是幼儿教师,我真的以为我哄好孩子就可以了。老师说:“我们就要用五年的时间来学习如何变成那个你喜欢的老师。”于是我们苦练基本功,每天天刚蒙蒙亮,老师已经在操场吹响了哨子;理论课上,老师们引经据典,将枯燥的文字变成好听的故事;专业课上,老师们手把手地教我们弹琴、听音,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纠正我们舞蹈的身形。我们不但把老师的知识都学来了,老师的一言一行即教育,我心里暗下决心,我也要当老师这样认真、负责、有爱的老师。当我把教材系统地学习过后,我才知道教的艺术,我才明白我不是哄孩子,而是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

在我们即将毕业的时候,老师又问了我们一个问题:如果你已经是幼儿园里的老师,你的孩子会喜欢你么?你是什么样的老师,所以孩子们才会喜欢上你?经过系统的学习,转变了我幼稚的想法,对这个问题,我没有马上回答,我要用我的实际工作来回答。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马上要毕业了,我能担负起这希望的嘱托吗?

、我成为幼儿教师之后的工作点滴

2015年,走出校园的我没有一丝犹豫,就进入了我心中的圣地——幼儿园工作。在我不断成长的同时,幼儿园也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现在我们的幼儿园,真的是美如园林,春夏秋冬都是风景。室外的活动场地够全园的师生同时开展体育活动,还配有各类大型玩具,如:沙池,攀爬网,各种轻器械,小康轩,安吉梯等,其中玩沙是孩子们的最爱,在这个场地,孩子们发挥了无限的想象力,老师们都被吸引进去一起充当游戏中的人物。喜欢足球的小朋友不但有专门的足球老师,还有专门的足球场地,是不是很高大上?

一年四季怎么轮回?在植物的身上最好找到答案。小朋友在种植园春天播种、夏天耕耘、秋天收获、冬天堆雪,探索的脚步从末停止。在这个园里学到了知识,找到了乐趣。

走进班里,宽敞明亮、通风洁净。每班均配有区角活动区、主功能室、茶水间、卫生间等。各楼层还设有不同的活动区角,环境优美,富有童趣。

现在我给孩子们上课,已经不像我那时的老师了,因为我们现在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不论讲什么课,需要什么资料,都可以在网上找到,多媒体播出,孩子们眼睛看着,耳朵听着,脑筋想着,小嘴说着,真是感到幸福呢。

在我工作的幼儿园里,要说什么是最让我舍不得的,那真的是一种无法言说的关心、关爱、关怀。我初到园工作,园里要求每位老师讲一节公开课,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多人面前讲课,我紧张到不会说话,几次试课都不行。园长对我们小班组长说:“你们小班组多在一起集体备备课,课备的流畅了,讲起来也就顺畅了”。我的同事们一有时间就来听我讲课,帮我改教案。到我讲课那天,我感觉这课熟悉的很呐,我没有一点紧张,讲得太成功了,我高兴得都要跳起来。我得到这么多帮助,却没有留下一丝痕迹,如果说教育无痕,那我想说我在工作岗位上的每一点成长都是在园长、同事们的无痕帮助下取得的,每每想起这些,我的身心都暖融融的。

我和我的小豆豆们从见面的第一天起,就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因为我把每一个小朋友都抱过了。当他们从家庭的温床脱离出来,是我把他们从父母手中接过,他们的世界从此多了一个我,一个可以信赖的大朋友,还有什么比得到友谊更珍贵的呢?你若信我,我必不负你。

作为教师,最需要的是不断地更新自己的头脑,学习新的知识,教育主管部门会在各级各类的教师培训教研活动中,通过相关主题内容的讲座、研讨等形式,引导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质。作为一名新老师,我在培训中受益良多,提高了自身的素质,同时还学到了不少课堂教学的方法、艺术、技巧,看似培训比较累,实则是为了我今后的教学减负。

当然最让我高兴的是考进幼儿园当老师后,我们是同工同酬的待遇,单位为我们缴纳社会保险和住房公积金,今后在职称的评聘上也一视同仁,让我们在安心工作时没有一点后顾之忧。这样的待遇,这样的环境,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认真工作呢?

  未来,我要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为我工作的指导,牢记“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实事的重大民生工程,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我会把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奉献给孩子。多向老师们请教,做一个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牢固专业技能的新时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