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十年——满洲里市冬鸽幼儿园

发布日期:2021-05-18 10:37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我 们 的 十 年

十年!意味着什么:从婴儿到少年,从青葱到绿茵。十年,国家飞速发展。十年,学前教育改革的声音仿佛还在昨天。

还记得2011年,学前教育改革也是在这样的春天开始了。

记得我们幼儿园那时还是老园舍,水泥地。教室里还有大黑板,走廊的装饰都是我们用水粉笔画的小动物。院子里只有一个小滑梯。工作中更多的还是以教为主、、、、、、

2012年宣传月主题开始了,我的幼教观在一年一年的学习中发生着不同的变化:从“健康生活,快乐成长--学习指南,了解孩子--让科学育儿知识进入千家万户--给孩子适宜的爱--幼小协同,科学衔接----游戏点亮童年--我爱我的老师--科学做好入学准备--特殊的时光,不一样的陪伴”十年的宣传月主题,每一年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丰盈我幼教事业的内心。

了解幼儿,了解幼教,认识自己,十年的跟随,让我除了对从事幼教坚定的信心之外更让我看到了走专业化幼教之路,才是幼教工作的价值。

这十年,我身边的学前教育也在不断地变着模样,随着改革的推进,学前教育公益性,普惠性相应而生。让更多的孩子不再受公办园“挤不进去”民办园“进不起”的社会现象驱使。有资质,符合条件的普惠性民办园解决了更多的学前儿童的入园难,入园贵的局面。

国家力度的扶持不断加大,我的园所也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园舍改建了,环境变好了,游戏场地变样了,在不断变化外部条件的同时。

园所管理与专业学习不断加强,幼儿园逐渐在教学理念、家园共育、幼小衔接、科学育儿等方面跟随着每年的宣传月主题润物细无声的改变着。这些变化在我们每一个幼教人的身上,从自我学习的教学理念到实际教学活动的过程,让幼儿在生活中学习,游戏中探索,不在以爱的名义过多的干涉、过度的保护,让孩子以他们的发展方式去发展。



这是个自我学习蜕变发展的过程,我身边很多老师经历着这十年的变化。这变化同样也是我们蜕变的过程。

十年间我们的教育思想在改变,这样的改变也影响着家长,家园共育才能够给孩子正确的教育,没有家庭的协作,教育就没有根基和力量,让家长看到幼儿教育的真谛,让家长教育观念转变,这个过程开始的确是比较难的。我们也经历了家长因为教育理念不同,想让幼儿学习更多的知识而退园这样困难的时期。但也就是这样的环境我们依然相信这只是暂时的。生活是最好的教育,让游戏贯穿幼儿教育教学活动,这样的理念,我们用行动一天天向家长潜移默化的影响。线上家长会,线下家长开放日,家长游戏,家长问卷,多种形式的推广,让家长意识到了我们的初衷都是一样的。

  十年,在眼前,在心间,照片记录了十年间幼儿园的变化与发展,也记录了我们幼教人不断前行的足迹。对于专业的发展来说,我们只是专业成长路上的一名新兵,今后十年,我们将以更加快速的步伐,适应幼儿发展的专业引导,不断前行,做一个温暖专业的幼教人。




                              满洲里市冬鸽幼儿园

                              202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