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使命 会当其时  —— 包铁一幼    

发布日期:2021-05-18 09:53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字体:[ | | ] 分享到


初心使命 会当其时

            包铁一幼


十年的时光穿梭,十年的风雨历程,回望来路,每一个铁一幼人一起见证了铁一幼的成长印记,见证了铁一幼的发展脚步,见证了铁一幼的蜕变成蝶,见证了铁一幼的腾飞起步。

一园七址灿若星光

包铁一幼成立于195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发展至今,已有217人的师资队伍,共计44个教学班级,在园幼儿1600余名。作为铁一幼的一员,每个人都无比自豪,因为大家始终坚信园所的发展需要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文化,一种信念,一种梦想,而那源源不断的动力则是来源于每一个铁一幼人对幼教这个行业的坚守,来源于每个铁一幼人对铁一幼这个大家庭的热爱。

包铁一幼是于2005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的,但在过去的十年里,没有因为荣誉而止步,在保持主园稳步发展、教育质量不断提升的基础上,先后建起了铁一幼宏源鑫都幼儿园、铁一幼龙藏新城幼儿园、铁一幼阳光世纪幼儿园,铁一幼馨园幼儿园,铁一幼回民幼儿园,铁一幼东方幼儿园,开拓了新的教育发展空间,弥补了教育资源的不足,缓解了周边百姓“入好园”难的矛盾。从最初的小中大班到如今的开设在六个园的混龄班、小班、中班、大班、托班、半日班,我们始终坚持着:人尽其才,把教师安排到最能发挥其优势的位置上;物尽其用,统筹总园的物质资源进行内部流动;优质共享,凝聚优质课程资源的精华,建立教学资源库。从十年前第一所分园的成立,到现今的一园七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彼此照亮,彼此鼓励,绽放星光熠熠。


特色发展打造品牌

在一园多址的全新发展格局下,经过无数次讨论,最终确立了“统一课程体系,保障特色发展”的办园思路。这个办园思路的确定意义重大,因为它为铁一幼一园多址的全新格局指明了方向。所谓“统一课程体系,保障特色发展”即指每个园所的基础课程相同,外加各个园的特色课程,实现基础课程与园本课程的良好融合。这种课程体系的设计旨在保持园所整体品牌形象的同时,又能助推并保障每个园所的特色课程。

按照办园思路,园所根据幼儿身心发展的需求结合各园场地的特点,将五大领域的目标和课程进行整合与重组,逐步形成一个园所一套园本课程,每个园所之间既有共通之处,又有鲜明的特色。

几套园本课程侧重点不同,反映在孩子身上体现出了鲜明的教育成效,比如,以体育为特色的园所,孩子们爱说爱笑、坚韧勇敢;以艺术为特色的园所,孩子们活泼可爱、阳光向上;以音乐为特色的园所,孩子们热情洋溢、激情满满;以游戏为特色的园所,孩子们奇思妙想、认真专注。这一切每一个铁一幼人都看在眼里,爱在心上。

统一的课程体系,不同的特色发展,在保障园和子园之间的和谐发展的同时形成了包头铁路第一幼儿园强大的品牌优势

科学管理科技提升

后勤的管理工作琐碎而繁杂,但又重要而不可或缺,在驻足思考中,在不断地探索和学习中,铁一幼引进了“4D五化”现场管理法,把复杂的后勤管理工作细分化、规范化、明细化,使每个人都能做到岗位责任明确,工作重点突出。不管你是内行还是外行,只要你来到铁一幼的后勤,你一定会被现在的规范化所折服,也一定会被现在的明细化所震感,科学规范的现场管理模式,守好了从农田牧场到孩子们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了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同时也带来了园所、教职工等多赢的局面。

202011月铁一幼承办了东河区食堂工作现场会,4D五化”现场管理法大放异彩,受到领导和各届同仁的认可,也让铁一幼人对铁一幼的未来更加充满期待。

十年前园所已经开始了幼儿一日三餐的营养搭配和测算,尽最大可能为孩子们提供丰富多样的三餐两点,但是由于人工测算的复杂程度,许多工作没办法深入开展。2020年园所引入了幼儿营养智能测算系统,真正做到科学安排膳食,确保营养平衡,让孩子的一天始与美食,却不止于美味。

科学的管理,高科技的运用,让铁一幼进步的脚步更加稳健,也让铁一幼人更加期待铁一幼的每一次蜕变。

家园携手共创未来

还记得十年前的家长开放日半日活动,家长们的期待和审视,教师们的紧张和无措,再到今天,整整一个月的家园共育活动,丰富的集体活动,精彩的15点课堂,每个老师的从容表现,每个家长的真心点赞,都见证着铁一幼成长的足迹。还记得第一次开设家长学校时的情景,园所根据幼儿年龄,开设各年龄段的家长学校课程,比如小班的“如何快速度过幼儿入园焦虑期”、大班的“幼小衔接”等等,每一节课的准备都由园长或者保教主任来进行,虽然需要耗费巨大的精力,但是能帮到家长的却是有限的。如今,铁一幼已经在定期开放以班级为单位的家长班课,针对各年龄段,各班级幼儿的具体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将每一位教师推向专业性的成长道路上,将每一次的家园合作推向更深层的交流上。历经十年,铁一幼家园共育的专业性在不断提升着,角色也从家庭教育的指导者逐渐转变为支持者、合作者。

从最初的家长开放日半日活动,到家园共育活动月,从家长学校的开设,到家长班课的开展,铁一幼一步步摸索着走来,这一切都凝聚着每一个铁一幼人的心血,包含着每一位铁一幼家长对园所的支持和信赖。

十年坚持,十年历练,十年奋斗,十年蜕变,铁一幼人拼尽全力做到更好,只为让家长放心 ,让孩子开心。这十年有艰辛的耕耘,有洒落的汗水,也有苦涩的眼泪,但在包铁一幼园长和全体教职员工的辛勤努力下,用一颗“爱和感恩的心”结出了一茬茬硕果,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金色的童年。

回顾铁一幼这飞速成长的十年,有好多人想说,他们想说因为疫情铁一幼面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机制更加完善;他们想说铁一幼的15点课堂让家长赞不绝口;他们想说铁一幼的六大课程体系丰富而独特,他们想说铁一幼的岗位竞聘公平而透明,他们更想说铁一幼的老师对这个大家庭有多么的热爱……大家想说的还有很多很多,但只有铁一幼人心里才知道不管用多少语言都讲述不完他们与铁一幼的故事,讲述不完铁一幼的成长蜕变,因为他从不曾止步,因为他从不曾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