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01日 来源: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 李德英

(包头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工第二支部书记  李德英)

(版权所有,转载使用需注明出处)

一、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中国共产党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

(一)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领导集体的发展观

“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不会永远停止在一个水平上”;

“新陈代谢是宇宙间普遍的永远不可抵抗的规律”;

发展要依靠人民,因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二)以邓小平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的发展观

提出了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新的发展观。

关于为什么要发展,邓小平提出: “发展是硬道理”;“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发展太慢也不是社会主义”。

关于发展什么,邓小平认为:“首先就要使生产力发展”, “关键是发展经济”。

关于怎样发展,邓小平认为:发展需要“摸着石头过河”,“波浪式前进”,“隔几年上一个台阶”,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

(三)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发展观

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强调:

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强调始终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

(四)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发展观

明确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强调发展要以人为本,要全面协调可持续性,要统筹兼顾。

(五)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发展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与党的发展理论是一脉相承的,深化了中国共产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是对中国共产党发展理论的重大升华。

二、为什么要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创新发展着眼于培养经济增长新动力;

协调发展着眼于发展的健康性;

绿色发展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开放发展着眼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发展联动;

共享发展着眼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目的。

(一)创新

创新发展着眼于培养经济增长新动力。

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创新,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从1978年改革开放-2010年我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30多年来,我国经济实现年均近10%的高速增长,但2010年之后,逐渐下行:2010年的10.4%逐步下降为9.3%、7.8%、7.7%、7.4%,2015年为6.9%。

原因:原有发展模式动力不足。

粗放式的发展:主要是依靠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大规模投入实现增长。

案例:鄂尔多斯奇迹

依赖大规模的开发资源和大规模的投入而实现的粗放式的增长,问题:

1.产能过剩

工信部网站公布产能过剩行业:煤炭、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行业产能严重过剩

煤炭:

2015年底,中国社会存煤持续48个月超过3亿吨。煤企行业的亏损面达95%。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卖一吨煤的利润买不到一瓶饮料。

钢铁:

我国炼钢能力超过9亿吨,产能利用率仅有72%;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2014年钢铁利润最低的时候,一吨钢只有0.43元,卖一吨钢还不如卖一根雪糕冰棍。

2.人口红利逐步缩减乃至消失

2010年,15至59岁劳动年龄人口达到峰值,人口抚养比抵达从下降转而上升的拐点。

2015年末,中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数增至1.44亿人,占总人口的10.5%,社会老龄化加剧。

根据联合国《2012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的预计,到2050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比例将达到32.8%,3个人里就有1个老年人。

小结论:

在新的形势下,要依靠创新,寻找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引领中国经济稳步前进。

(二)协调

协调发展着眼于发展的健康性

坚持协调发展,必须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1.城乡差距、贫富差距:

2015年人均可支配收入

全国:城镇31195元,农村11422元,2.7:1

内蒙:城镇30594元,农村10776元,2.8:1

包头:城镇38340元,农村13860元,2.8:1

2016年2月1日,据参考消息网报道,中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1/3的财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

2.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差距:

社会问题:孩子上学难、就业难、住房难、看病难、养老难,以及食品安全、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留守老人照顾和留守儿童教育等问题。

小结论:

协调发展。

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和协调性。

(三)绿色

绿色发展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坚持绿色发展,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持可持续发展,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新贡献。

印度诗人泰戈尔: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 “我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

为什么?雾霾、沙尘暴。

小结论:

人与自然是共存、共生、共荣的关系。善待、保护自然,就是关爱、保护人类自己。

出来混,迟早是要还的。

着眼于发展的永续性,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建设“看得见山水,记得起乡愁”的美丽中国,必须绿色发展。

(四)开放

开放发展着眼于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实现内外发展联动。

坚持开放发展,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

习近平:“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

我国前30年的发展受益于对外开放。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

我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今后的发展,不会关上国门,而是继续对外开放。

内蒙古: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

内蒙古共有国家级对外开放口岸16个,是全国拥有口岸数量较多的口岸大省区之一。

包头:满都拉口岸

1992年,被自治区政府批准为季节性对外开放二类口岸,2002年12月23日实现首次开放;2009年2月,国务院同意满都拉口岸对外开放,口岸性质为双边季节性开放的公路客货运输口岸;2015年5月,满都拉口岸常年开放获得国务院批复,口岸性质为双边性常年开放公路客货运输口岸。

小结论:

开放发展即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也符合我国发展要求。

今后,我国将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五)共享

共享发展着眼于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和发展目的。

坚持共享发展,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共享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社会主义的最大优越性是共同富裕。

改革开放初期,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2016年数据:中国收入最高的1%家庭拥有全国1/3的财富,收入最低的1/4家庭只有1%。两极分化严重。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重要、更难做到的是“全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到2020年我们在总量和速度上完成了目标,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更加严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实现了目标。

我们到时候不能一边宣布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另一边还有几千万人口的生活水平处在扶贫标准线以下。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小结论:

共享发展,就是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获得感:2015年十大流行语排名第一)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才能牢固。

三、怎么样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一)创新发展

必须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培育发展新动力……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案例: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国务院2015年9月26日印发《关于加快构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平台的指导意见》中提出的众创、众包、众扶、众筹:

众创:创客

创客:指勇于创新,努力将自己的创意变为现实的人,特指具有创新理念、自主创业的人。

(2015年《咬文嚼字》杂志十大流行语(语林啄木鸟):”,“获得感”、“互联网+”、“颜值”、“宝宝”、“创客”、“脑洞大开”、“任性”、“剁手党”、“网红”、“主要看气质”。)

众包:京东众包

2015年5月份推出的一种全新、社会化的全民快递服务。

每一个人在空闲的时候,不论身处何地,都可以送快递,赚外快,是一种新的生活体验。帮助人们在赚外快的同时锻炼身体,实现有闲有钱有精彩的生活状态。

     参与者只要年满18周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和3G网络,就可成为京东众包兼职配送员。下载APP,注册培训后上岗,配送费每单6元。京东众包的潜在参与者,可以是公司白领、大学生、“互联网+”工作者,也可以是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只要经过培训,即可抢单,完成周边3公里到5公里范围内商品的2小时配送。

众筹:比逗BEPOTATO

目前,“众筹”是一种非常流行的集资创业的方式

华南理工大学四年级学生刘永杰

一群充满激情的90后大学生团队采用“众筹”的方式筹集资金创立的。

众筹股东每股1000元,每位需出资至少1000元,至多5000元,享有1至5股的分红权。同时,股东有义务传播咖啡馆的理念,积极向朋友介绍推荐。

比逗西餐厅

餐厅总投资为85万元,核心创始团队此前已筹齐约50万的资金,剩余资金通过众筹的方式向校内的同学筹集,“剩余的35万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很快就筹集到了。”

比逗众筹

是专注于为青年人提供众筹服务的线上众筹服务平台,自2015年12月上线迄今,已成功众筹近20个优质青年项目,项目成功率100%,筹款金额近1000万元。

众筹网站:

1.点名时间:中国众筹网站鼻祖之一;

2.众筹网

3.创客星球-全球首个结合电视媒体的众筹平台,与宁夏卫视联合推出了一档“创客星球”的节目,以电视作为曝光渠道筹资

4.天使汇 - 天使融资众筹平台

(二)协调发展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协调发展……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坚持发展和安全兼顾、富国和强军统一,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

案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需求侧:投资、消费、出口;供给侧:劳动力、资金、土地、技术等

    用改革的办法矫正供需结构错配和要素配置扭曲,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促进要素流动和优化配置,实现更高水平的供需平衡。

为什么:

需求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一是“住”“行”主导的需求结构发生阶段性变化,二是需求结构加快转型升级,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与日俱增,三是服务需求在消费需求中的占比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第一个特征,消费的新常态:过去我国消费具有明显的模仿型排浪式特征,现在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中国游客被称为“行走的钱包”, 2015年中国消费者买走全球46%的奢侈品。其中, 78%是“海外淘货”的。

供给侧明显不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一是无效和低端供给过多。一些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产能利用率偏低。二是有效和中高端供给不足。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促进产业结构协调。

(三)绿色发展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低碳循环发展……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加大环境治理力度,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案例:环境保护法

1.举证倒置

因环境污染引起的损害赔偿诉讼,由加害人就法律规定的免责事由及其行为与损害结果之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承担举证责任;

2.划定生态保护红线

作为保护我国生态资源的重要方式,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首次将生态保护红线写入法律。新法规定,国家在重点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严格保护。

3.环境公益诉讼主体扩大

4.按日计罚无上限

5.行政拘留的处罚

(四)开放发展

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

1.产能过剩、外汇资产过剩;

2.中国油气资源、矿产资源对国外的依存度高;

3.中国的工业和基础设施集中于沿海,如果遇到外部打击,容易失去核心设施。

4.中国边境地区整体状况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邻国与中国加强合作的意愿普遍上升。

(五)共享发展

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增加公共服务供给……实施脱贫攻坚工程……提高教育质量。

精准扶贫

六个精准:指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第一书记)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指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

结束语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日益严峻的现实挑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我们必须从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高度科学认识五大发展理念的重大意义,积极做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践行者,推动发展格局的深刻变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