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 “老物件儿”中学党史 内蒙古电子信息职院建成无线电博物馆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1-10-21 12:29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郝文婷)从矿石收音机到电子管收音机,再到半导体收音机,从上千件跨越百年的“老物件儿”中聆听党史故事,汲取奋进力量。2021年秋季学期以来,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利用新建成的“无线电博物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师生中入脑入心。


学生在无线电博物馆参观学习 学校供图

以嘉兴南湖红船立体画装饰的工农兵601收音机 学校供图


据悉,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前身为红原无线电厂,1981年建校,开设无线电技术专业,随着电子信息产业蓬勃发展,学校不断加强专业建设,目前已开设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计算机应用技术、电子商务等30多个专业,40年来累计为自治区乃至全国各条战线培养了7万多名信息技术技能型人才。2021年,时值建校40周年校庆之际,学校建成无线电博物馆。馆藏展品由学校教职工、无线电收藏家杨宝勇捐赠,上千件藏品完整地再现了我国无线电事业的光辉历程。学校充分发挥博物馆的育人功能,利用一件件馆藏展品背后故事的讲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正是无线电广播蓬勃发展时期,广播收音机在党的各个发展时期和重大转折时期,在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为突出教育实效性,学院在无线电博物馆专门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以馆藏收音机为载体,从品牌和外观设计等方面展现党的光辉历史。以嘉兴南湖红船启航立体画装饰的“工农兵602型”收音机、以展现井冈山革命斗争精神浮雕画面为装饰的“井冈山”系列收音机、以遵义会议会址立体风景画为装饰的“红旗604”和“春雷604型”收音机……一件件展品,按照历史脉络将党的光辉历史展现得栩栩如生,成为师生员工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今后我们将充分发挥博物馆在党史学习教育、校园文化熏陶、专业文化学习和社会文化传承等方面育人功能,让每一位青年学生通过党史学习了解本专业发展史,激发学习热情,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