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精心谋划、迅速行动、全面覆盖,内蒙古医科大学以实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来源:内蒙古医科大学 发布日期:2021-05-12 11:31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内蒙古医科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发挥优势、凸显特色,以实干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一、持续加强政治引领,让党史学习教育“强起来”

内蒙古医科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早谋划部署,确保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落实主体责任,确保组织领导“强起来”。内蒙古医科大学制定了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明确组织领导、总体思路、学习内容、进度安排、学习方式。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包括综合组、宣传组、党建组、实践组、秘书组、活动组等六个工作组,成立了五个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各尽其职、密切配合、一体推进,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召开了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好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夯实思想根基。一周召开1次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推进会、两周召开1次学校党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调度会,统筹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全校25个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在两周内全部完成动员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在全校迅速升温、全面铺开。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突出悟思想,确保学习成效“强起来”。内蒙古医科大学积极构建“党员个人自学、领导干部带学、专家学者导学、现场实践研学”“四位一体”的理论学习体系。将党史学习作为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学校党委班子在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方面发挥“头雁效应”,以“关键少数”示范带动“绝大多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

(一)注重提升“高度”。学在先、做示范,抓实抓好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精选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内蒙古医科大学组织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第一期读书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培训班,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夜校”,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规定动作”扎实到位。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干部第一期读书班)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辅导班)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夜校”)

   (二)注重挖掘“深度”。内蒙古医科大学充分发挥好思政课教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主力军作用,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结合起来,提升思政课育人效果。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优势,遴选优秀思政课教师和青年学生骨干组建党史宣讲团,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讲中国共产党风雨兼程的百年历史、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历史成就。

   (三)注重拓展“广度”。内蒙古医科大学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组织开展了内蒙古医科大学“学党史、守初心”千名党员入党宣誓仪式、“致敬无言良师,续写生命之歌”——清明节缅怀刘其端教授主题党日活动、“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党性教育基地”挂牌仪式暨学校共青团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组织师生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档案文献展”等一系列形式新颖的实践活动,确保“自选动作”出新出彩。


(内蒙古医科大学“学党史、守初心”千名党员入党宣誓仪式)

(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节祭扫活动)

(呼和浩特市土左旗委书记成红亮、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书记乌兰共同为“内蒙古医科大学党性教育基地”揭牌)

(内蒙古医科大学多部门联合参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档案文献展”)

加强学习宣传,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内蒙古医科大学充分利用学校主页、官方微博等宣传阵地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在学校主页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服务广大党员和师生学习的需要,为基层工作开展提供展示交流平台,积极汇聚学习教育成果成效。更换学校宣传展板、橱窗和道旗内容,及时做好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编发和上报工作,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全覆盖。

    二、注重打造特色亮点,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内蒙古医科大学坚持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汇聚奋进力量,讲活红色校史故事,搞活教育形式,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拓展宣传阵地,推动学习氛围“活起来”。内蒙古医科大学党委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阵地,对内凝聚合力、激发斗志,校园融媒体平台刊载学习教育动态及经验80余篇;对外扩大影响、展示形象,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情况受到“学习强国”、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北疆新闻网、草原客户端等媒体的关注、报道。

创新内容载体,推动学习形式“活起来”。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内蒙古医科大学学生党史学习教育之“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党史故事,开百场主题班会”、“百名学生讲党史,百年党史话辉煌”、“推送百期‘英雄人物’,开展‘我与英雄面对面’活动”、“挖掘红色育人资源,举办百期党史宣传活动”、“‘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百名党员来帮你”“五个百”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全校党员开展党史知识测试;在团员青年中开展“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大学习打卡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学生工作部组织召开“读一本红色书籍,讲一个党史故事,开百场主题班会”活动启动仪式暨学生公寓读书分享会)

(基础医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主题党团日活动)

(中医学院组织学生党员夜学)

(蒙医药学院党委开展“看红色电影,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口腔医学院党总支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期读书班)

赓续红色基因,推动红色校史教育“活起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内蒙古医科大学特别注重结合校史校情实际,深入挖掘学校老一辈员工先进事迹,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广泛开展了学习全国“百姓学习之星”,附属医院青年创新理论学习小组创建者、辅导员,96岁高龄,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崔树德的先进事迹,编创了传承崔树德同志精神的文学作品,举办了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树德——共产党员崔树德》新书发布会,邀请崔树德同志讲授《老崔讲党史》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党课。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带领师生走进乌兰夫故居、多松年烈士纪念馆等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的“讲台”设在红色教育基地,重温红色初心。

(崔树德讲党课)

(护理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到乌兰夫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到中国兵器一机集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到多松年烈士纪念馆开展党日活动)

    三、坚持学史力行,让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内蒙古医科大学坚持“学”“用”结合,办实事、抓改革、促发展,确保学习教育见行见效。学校广开言路,问计于民,深入开展走访调研,着眼于解决师生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研究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和工作措施,从群众最操心最揪心最烦心的问题抓起,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师生最关心的突出问题,让师生感受到党史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学校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办实事”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举办了“探讨教学创新模式、打造一流课程”主题教学沙龙活动;承办了“春风送岗、医路同行”——内蒙古自治区2021届春季医药类高校毕业生专场就业洽谈会;召开了“我为学生办实事”学生座谈会,收集学生关心的问题和意见;组织校本部教职工健康体检、为女教职工办理了“特病保险”、为全校教职工办理了出行保险;建成“红色文献阅览室”并对全校师生开放,为师生发放了“免费阅读卡”,在图书馆大厅、自习室、阅览室等公共区域设立“有事我帮你”学生服务站、志愿者服务站;引入共享单车,方便师生校园出行等。三所直属附属医院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医院对外服务的窗口效应和优势,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三问”患者、志愿服务、健康宣讲、公益义诊等活动,有效解决了患者就诊时间长、就诊环节繁、预检分诊人员不足、等待住院时间长等患者“急难愁盼”的问题,实实在在地践行了三级公立医院的社会担当,为群众办实事。

“春风送岗、医路同行”——内蒙古自治区2021届春季医药类高校毕业生专场就业洽谈会

(内蒙古医科大学建成“红色文献阅览室”)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引入共享单车)


(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开展“助力健康中国我为群众办实事”——第27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系列活动)

内蒙古医科大学始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牢牢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四个着力点”,扎实完成党史学习教育的各项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源泉、锤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担当、破解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难题,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创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新篇章,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编辑:沈晓倩 于宏志/审核:李敏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