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内蒙古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实践活动动员大会

来源:内蒙古大学 发布日期:2021-03-20 16:05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3月19日,内蒙古大学召开党史学习教育暨“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对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原党委副书记、院长冯万玉,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副组长、内蒙古财经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梁荣及自治区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成员,教育部驻内蒙古大学党建工作联络员郑俊宝到会指导。内蒙古大学领导班子成员,副处级以上干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和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主持。

  内蒙古大学党委书记朱炳文作动员讲话,从4个方面就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动员部署。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充分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也是加强党对学校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必然要求。  

  二是把握目标要求,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深刻理解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践履知行合一。要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不断提高全校师生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把握大局大势、勇于担当作为、应对风险挑战、解决实际问题、推进各项工作的能力,切实把学习教育凝聚出的力量、激发出的斗志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是聚焦重点任务,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要通过举办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会、学习研讨会及主题党日活动、读书班等方式抓好专题学习;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现场教学、组织“英雄模范进校园”、录制微党课、讲授专题党课等方式组织好专题培训。要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导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举办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激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校激情,转化为师生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要紧密结合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岗位实际,细化具体活动内容,抓好“践行嘱托创一流、守正担当开新局”实践活动;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全面加强校史研究,充分挖掘内大精神文化的丰富内涵与深厚积淀,引导激励全校师生继承和发扬内大人的优良传统,全身心投入“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为建设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四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全面落实党史学习教育主体责任,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要在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加强对党史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结合学校实际作出具体安排部署,明确各项具体任务和推进措施。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学校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找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坚决防止学习工作“两张皮”;积极主动配合巡回指导组做好各项工作,加强督促检查指导,及时学习领会自治区最新要求,不断创新学习教育方式方法,做到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依托“学习强国”“北疆理论风景线”等线上平台,搭建好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资源库;深入宣传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经验、典型案例,积极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国庆在主持会议时就抓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工作提出3点要求。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要深刻认识在庆祝建党百年之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聚焦目标重点抓落实。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四大目标”和“六个进一步”要求,严格按照学校党委规定的时间节点和程序步骤,组织开展好各项学习教育活动。要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学史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创学校发展新局。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每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保证党史学习教育的每个环节不能少、每项要求不变通。要积极探索创新党史学习教育方式、方法,突出教育特色和学校特点,打造党史学习教育亮点,总结、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确保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三是结合中心工作抓落实。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统筹兼顾,聚焦学校中心工作,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确保习近平总书记为内蒙古量身定制的行动纲领、考察学校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见效,全力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部区合建”工作,写好“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奋进之笔,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