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资料
党史资料党史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88年-1992年)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14 17:25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一九八八年

  225日 国务院印发《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19947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住房供应管理逐步由单位化向社会化、专业化改变。199873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提出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

  314日 人民解放军海军进行南沙群岛自卫还击作战。

  324日-410日 全国政协七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李先念为全国政协主席。

  325日-413日 七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决定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此后第一次对各部门进行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三定工作。会议选举杨尚昆为国家主席,万里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邓小平为国家中央军委主席,决定李鹏为国务院总理。

  427日 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干部暂行条例》。2005623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决定在全军实行文职人员制度。2017927日,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

  71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军官军衔条例》,人民解放军实行新的军衔制。1217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的具体办法》发布,武警部队实行警官警衔制度。

  8月 国务院批准实施旨在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火炬计划

  95日 邓小平在会见外宾时指出,马克思说过,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事实证明这话讲得很对。依我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同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军官服役条例》。20001228日,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役军官法》。

  912日 邓小平在听取工作汇报时,提出两个大局思想。指出,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914日-27日 中国自行研制的导弹核潜艇在东海海域进行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并取得成功。

  923日 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布《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确定实行新的士兵军衔制度,志愿兵的军衔称士官。1993427日、1999630日、2010726日,国务院、中央军委先后3次修订《中国人民解放军现役士兵服役条例》。

  1016日 中国第一座高能加速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成功。

  一九八九年

  春夏之交 北京和其他一些城市发生政治风波,党和政府依靠人民,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平息在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捍卫了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维护了人民的根本利益,保证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前进。69日,邓小平在接见首都戒严部队军以上干部时指出,北京发生的政治风波是国际的大气候和中国自己的小气候所决定的,强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制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和发展战略是正确的,要坚定不移地干下去。

  516日 邓小平会见来访的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中苏关系实现正常化。

  616日 邓小平在同几位中央负责同志谈话时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并指出,我们要一手抓改革开放,一手抓惩治腐败,把这两件事结合起来。

  623日-24日 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举行。全会通过《关于赵紫阳同志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动乱中所犯错误的报告》,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24日,江泽民在全会上讲话指出,在对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和基本政策这个最基本的问题上,要明确两句话:一句是坚定不移,毫不动摇;一句是全面执行,一以贯之。

  1030日 共青团中央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宣布,通过社会集资,建立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基金,资助品学兼优而又因家庭困难失学的孩子,实施希望工程。

  10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西藏工作,形成了关于西藏工作的十条意见,为西藏的建设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116日-9日 中共十三届五中全会召开。全会同意邓小平辞去中央军委主席职务,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

  1230日 中共中央制定《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指出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合作的基本方针,明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一九九〇年

  44日 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决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设立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决定》。

  4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原则通过国务院提交的浦东开发开放方案。上海浦东新区成为我国首个国家级新区。此后,天津滨海、重庆两江等新区陆续批复设立。到2018年底,全国共设立19个国家级新区。

  4月 中国政府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遣5名军事观察员,开启中国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序幕。19924月,中国政府首次向联合国柬埔寨临时权力机构派出400人的维和工程兵大队,开创我军成建制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先河。

  7月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给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发放政府特殊津贴,启动实施政府特殊津贴制度。

  91日 中国大陆兴建最早的高速公路——沈大高速公路(沈阳至大连)正式通车。到2018年底,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4万公里。

  922日-107日 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的综合性国际体育大赛。

  1126日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大陆开业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1219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19917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开业。

  121日 江泽民在全军军事工作会议上提出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军队建设五句话总要求。

  一九九一年

  36日 国务院发出《关于批准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有关政策规定的通知》。决定继1988年批准北京市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之后,在各地已建立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中,再选定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等26个开发区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18年底,共建成169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含苏州工业园区)。

  626日 国务院作出《关于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1997716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建立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2005123日,国务院作出《关于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决定》。

  1129日 中共十三届八中全会通过《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和农村工作的决定》。指出,要把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作为我国乡村集体经济组织的一项基本制度长期稳定下来,并不断充实完善。

  1215日 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行建造的核电站——秦山核电站并网发电。

  一九九二年

  118日-221日 邓小平视察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并发表谈话,明确回答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认识问题。指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关键是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判断姓的标准,应该主要看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要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发展才是硬道理。特别强调,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次谈话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到新阶段的又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宣言书。

  225日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

  38日 国务院颁布《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

  10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通过的报告《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夺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总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14年的实践经验,决定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确定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出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大会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写入党章。

  1019日 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江泽民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决定江泽民为中央军委主席,批准尉健行为中央纪委书记。

  11月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与台湾海峡交流基金会,就解决两岸事务性商谈中如何表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问题,达成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的共识,后被称为九二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