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资料
党史资料党史资料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74年-1978年)

来源: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发布日期:2021-04-09 21:26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一九七四年

  119日-20日 中国人民解放军奉命对南越西贡当局军队的武装进攻进行自卫反击作战,胜利保卫了西沙群岛领土。

  46日-16日 邓小平率中国代表团出席联合国大会第六届特别会议。10日,在会上全面阐述毛泽东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和中国的对外政策。

  81日 中央军委发布命令,将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艘核潜艇命名为长征一号,正式编入海军战斗序列。人民海军进入拥有核潜艇的新阶段。

  一九七五年

  113日-17日 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重申四个现代化的目标;选举朱德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任命周恩来为国务院总理、邓小平等为副总理。此前,邓小平在15日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副主席,在18日至10日召开的中共十届二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共中央副主席。

  2月 邓小平在毛泽东、周恩来支持下,开始主持国务院日常工作。7月,开始主持中央日常工作。主持工作期间,对全国各方面的工作进行整顿,收到显著成效。11月,整顿被迫中断。

  1126日 中国成功发射一颗返回式遥感人造地球卫星,并按计划顺利回收,成为继美国、苏联之后第三个掌握卫星回收技术的国家。

  一九七六年

  18日 周恩来逝世。

  3月下旬-45日 北京、南京等地爆发悼念周恩来、反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45日,首都群众在天安门广场的悼念活动被错误地定性为反革命事件

  330日-522日 万吨远洋科学调查船向阳红5向阳红11在太平洋海域成功进行首次远洋科学调查。

  4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根据毛泽东提议,任命华国锋为中共中央第一副主席、国务院总理。邓小平被错误地撤销党内外一切职务。

  66日 新华社报道,中国第一座10万吨级现代化深水油港——大连新港建成。

  76日 朱德逝世。

  728日 河北唐山、丰南地区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并波及天津、北京等地,24.2万多人罹难,16.4万多人重伤。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和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灾区群众奋力抗震救灾。

  99日 毛泽东逝世。18日,首都百万群众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追悼大会。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举行了悼念活动。

  106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执行党和人民的意志,采取断然措施,一举粉碎四人帮。延续10年之久的文化大革命结束。

  一九七七年

  410日 邓小平致信华国锋、叶剑英和中共中央。针对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指出:我们必须世世代代地用准确的完整的毛泽东思想来指导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53日,中共中央转发这封信。

  716日-21日 中共十届三中全会召开。会议通过关于追认华国锋任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等职务。

  812日-18日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举行。大会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重申在20世纪内把中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但未能从根本上纠正文化大革命的错误。

  819日 中共十一届一中全会选举华国锋为中央委员会主席,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为副主席。

  918日 中共中央发出《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要求抓紧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迅速恢复被撤掉的科研机构,恢复科研人员的技术职称,建立考核制度,实行技术岗位责任制。之后,中国科学院破格晋升对哥德巴赫猜想研究取得世界领先成就的陈景润为研究员。

  1012日 国务院批转教育部《关于1977年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意见》,决定从本年起,高等学校招生采取自愿报名、统一考试、择优录取的办法,恢复文化大革命中被废弃的高考制度。11月至12月,全国约570万人参加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分别组织的统一考试,27.3万人被录取。

  一九七八年

  224日-38日 全国政协五届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选举邓小平为全国政协主席。

  226日-35日 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会议选举叶剑英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决定华国锋为国务院总理。

  318日-31日 全国科学大会召开。邓小平在开幕词中强调科学技术是生产力,指出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大会制定了《19781985年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草案)》。

  45日 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917日,中共中央批转《贯彻中央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决定的实施方案》,指出对过去错划了的人,要做好改正工作。到11月,全国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工作全部完成。对错划右派的改正工作于1980年基本结束。

  510日 中共中央党校内部刊物《理论动态》第60期发表经胡耀邦审定的《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11日,《光明日报》以特约评论员名义发表此文。此后,在邓小平领导、支持下,关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在全国展开,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作了重要的思想准备,对党和国家的历史进程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76日-99日 国务院召开务虚会。会议研究加快四个现代化建设问题,强调要放手利用国外资金,大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会议还讨论了经济管理体制改革问题。

  812日 《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在北京签订。1022日至29日,邓小平访问日本。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日本。

  1110日-1215日 中共中央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讨论从1979年起把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等问题。陈云提出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意见,得到与会者响应。11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宣布为天安门事件等错案平反。1213日,邓小平发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讲话,实际上成为随后召开的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是开辟新时期新道路的宣言书。

  1125日 三北(西北、华北、东北)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启动。199057日,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全面展开。

  1216日 中美公布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宣布自197911日起互相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同日,美国宣布于197911日断绝同台湾当局的所谓外交关系

  12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举行。全会批判了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充分肯定必须完整地、准确地掌握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高度评价关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问题的讨论;果断地停止使用以阶级斗争为纲的口号,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决定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领导机构,成立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选举陈云为中央纪委第一书记。全会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实现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

  1223日 上海宝山钢铁总厂举行动工典礼。到198511月、19924月,一期、二期工程建成投产。20015月,三期工程通过竣工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