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人物
党史人物党史人物

杨匏安:我党早期优秀理论家

来源:新华社 发布日期:2021-05-12 10:10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杨匏安生于1896年,广东香山人。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


1919年杨匏安在广州积极参加了五四运动。同年11月11日至12月4日《广东中华新报》连续19次,刊登了他的长篇文章《马克思主义》,他是最早把马克思主义传播到中国的先驱者之一,曾有“北李(大钊)南杨”之说。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胡绳主编的《中国共产党的七十年》里,叙述中国早期马克思主义的思想运动时,首先提到了李大钊的贡献,其次便提到杨匏安的贡献,认为他对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早期传播“起过重要的作用”。1921年春夏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广东党组织最早的一批党员之一。1923年6月中共三大正式决定国共合作后,受党派遣参加国民党临时中央委员会,和谭平山二人为中共在国民党的党团书记,致力于国民革命统一战线的建立。1925年“五卅”运动期间前往香港,和苏兆征等一起领导省港大罢工。1927年5月参加中共五大,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不久参加中共中央“八七”紧急会议,会后南返广州,协助广东党组织接应南昌起义南下部队。1929年回到上海,在中共中央机关工作,并参加编辑党的刊物。在上海极其艰难和危险的环境中,积极从事党的编译工作,宣传马克思主义。1931年7月被国民党反动派逮捕,蒋介石亲自出面劝降,杨匏安不为所动。敌人改为严刑逼供,他咬紧牙关,只字不吐,最后壮烈牺牲,年仅36岁。他以自己的行动,表现了他早年在诗中所称颂的“借次清霜坚傲骨”的可贵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