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 | 传承红色基因 书写华采青春

来源:兴安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日期:2021-11-08 09:20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为深入贯彻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印发《关于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 广泛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及内教工委函〔2021〕20号文件指示精神,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广大师生主体作用,创新活动载体,积极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热情,在活动中让师生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结合学院实际把主题活动充分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与当前开展的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等相结合,教育引导师生共同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民族团结好的时代主旋律。

一、学史明理——坚定理想信念 坚守初心使命

创新定制,“全景式”盘活。“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兴安学院紧紧围绕党的百年华诞,学好讲好党史,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活动。通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分享会、演讲比赛总决赛、举办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教研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全院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系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进广大师生对党的创新理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唱响兴安学院爱国奋斗进行曲,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刻情感。

(兴安盟光工委报告团为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开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集中培训)

深学细悟,“全覆盖”呈现。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通过组织开展“国旗国歌国徽”专题学习,了解国歌的历史、精神内涵和遵守国歌奏唱礼仪;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和自治区民族会议精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交流,对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了深入系统阐释。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分别邀请兴安盟关工委报告团、学院离休老党员干部、自治区宣讲团成员先后开展全院范围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第二轮集中培训,为全院师生开展学习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专题讲座。

二、学史增信——厚植信心之源 坚定“四个自信”

多措并举、润物无声。开展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党组织讲党课及全体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等主题课堂教学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教育引导同学们进一步增强“五个认同”,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共同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铮铮誓言。广泛开展爱国奋斗思想教育,在学院思政课程中融入“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形势政策教育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红色基因、深入研发。积极研发红色教育课程,利用“兴安红色文化大讲堂”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讲堂”平台传承红色基因,通过宣传栏、楼道展板、门厅文化长廊等宣传阵地,以图片、文字等形式宣传展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教育学生了解国旗、国徽和国歌的历史与精神内涵,整合节日主题活动,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的爱国文化内涵,开展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活动,传承优秀节日文化、传统美德。

三、学史崇德——强化宗旨意识 赓续红色血脉

共奏“交响乐”、齐打“组合拳”。走深走实“弘扬蒙古马精神·身边的榜样”党史学习教育系列网络思政项目,按照“三部曲”形式在我院各族青年学生中间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形成“崇尚榜样、关爱榜样、争当榜样”浓厚氛围,鼓励和带动更多青年学子共同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校正人生航向。不断深化开展“我的入党故事”有奖征文活动、“身边的榜样·争做四有好教师”培树学院先进人物、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先进典型。组织引导广大教师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的“奋斗故事”,不断深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教育,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和实际成效。

四、学史力行——汲取红色力量 赓续红色血脉

多重载体、真信笃行。通过多种途径,增强师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幸福校园。生活思政文化角、学生宿舍文娱活动中心、影音室等采用线上平台媒介拓宽党史学习教育、学生服务功能途径为一体多维“线上+线下”网络思政多功能活动室等特色文化载体应运而生。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组织形式不断涌现,期间“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迎国庆升旗仪式、开展“永远跟党走”主题中华经典诗篇朗诵活动、“全民阅读之星”打卡评比等,抒发全体师生的爱国情怀、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校园生活。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迎国庆升旗仪式)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展汉字魅力 书自我风采”师生“三笔字”书法大赛)

追昔抚今、鉴往知来。通过观看《我和我的父辈》《建党伟业》《黄大年》《长津湖》等主题党日活动,近距离感受红色故事的魅力,积极弘扬革命先烈丰功伟绩、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价值导向,增强战略定力。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演讲比赛活动现场)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携手百年路 团结奋进新征程”首届党史知识荧光夜跑活动)

(兴安职业技术学院开展“绘制百年 寻迹追梦”红色主题纸浆画制作活动)


学思践悟、特色引领。组织校园大学生开展校园首届学生草地音乐节、“寓”你相约——学院宿舍文化节、“情嵌经典 韵染校园”主题大学生诵读、“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大学生校园篮球联赛、“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大学生中华经典诗篇朗读比赛、“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学生线上演讲比赛、“携手重走百年路 团结奋进新征程”大学生首届主题荧光夜跑、“我与国旗合影 我为祖国祝福”摄影作品征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篮球联赛、“以心迎新庆国庆 民族团结一家亲”马术场地障碍赛、兴安学院学子志愿服务内蒙古自治区首届红色讲解员大赛、借助抖音快手短视频直播方式举办“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演讲比赛等多方式、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展汉字魅力、书自我风采”师生“三笔字”书法大赛更好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法规政策和语言文字规范标准,提升全体师生规范书写语言文字的能力和业务素质,促进师生专业技能和专业发展;开展“绘制百年、寻迹追梦”红色主题纸浆画制作活动、“我和我的祖国”书法剪纸素描工艺展,凝聚党心、弘扬传统文化,表达对党的恩情的歌颂,传递对祖国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