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工作动态

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 发布日期:2021-03-15 09:30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315日下午,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召开全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对教育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动员部署,确保学习教育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黄雅丽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成涛主持会议。

黄雅丽强调,全区教育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刻理解把握“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要求,切实增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赓续精神血脉、做到知行合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教育改革发展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强大动力。

黄雅丽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要把握学习方式,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要扎实抓好专题学习,全区教育系统要把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讲话、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第一课,精心组织,确保质量。各级各类学校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融会贯通学,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基层党组织要以“主题党日”为主要载体,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发挥理论学习小组、群团组织的作用和离退休老同志优势,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活动。要牢牢抓好政治引领,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以党史学习教育为统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课堂,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要精心抓好专题培训,各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从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实践研学、组织线上培训三个层面推进学习教育,用好教育系统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活动,并发挥线上教育优势,开发微党课、网课等,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要务实抓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教育厅党组将深入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建立“三问清单”和认领台账,拿出实招硬招,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感。各级各类学校要以“我为师生办实事”为主题制定方案,通过开展承诺践诺、“我帮你”志愿服务、“七一”慰问等活动,每名党员都要承诺办好1项为民实事,引导党员立足本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师生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要认真抓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各级教育部门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各高校党委领导班子,各基层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深入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查找差距不足,明确努力方向。

会议要求,全区教育系统各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抓紧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落实领导责任,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务实作风,做到学做统一,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各项工作,与年度重点工作统筹起来, 注重引领转化、提质增效,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动力和成效。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区各盟市教育(教体)局和高等院校设分会场。自治区党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副组长,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炜等5位同志;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盟市教育(教体)局领导班子成员,有关科室负责人;高校领导班子成员,有关处室和二级院系负责人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