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 > 党史资料
党史资料党史资料

【建党百年】每日学党史 · 11月23日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1-11-23 13:09
[ 字体: 大 |  中  | 小 ]
分享到:

重要论述

1948年11月23日

毛泽东为中共中央军委起草致刘伯承、陈毅、邓小平、粟裕、陈士榘、张震等电。电报强调必须准备连续作战争取战役全胜,指出:你们消灭了刘峙系统正规军十八个整师,并给邱清泉、李弥、孙元良、刘汝明四个兵团以相当打击,占领徐州以南、以东、以北、以西广大地区,隔断徐蚌联系,使徐敌处于孤立地位,这是一个伟大胜利。这种形势的造成,主观上是因为我华东、中原两大野战军会合并攻占宿县,客观上是敌人只有某种程度的防御能力(对于这一点决不可轻视),很少有攻击能力(对于这一点必须有充分认识)。敌人士气将有进一步衰落。你们及各级干部必须认识这一伟大胜利的重大意义,并向战士进行教育。同时必须认识敌人主力在防守方面尚有相当顽强的战斗力,但这个敌人是可以消灭的。必须准备给予全战役以三个月至五个月时间,必须准备以几个作战阶段(你们已完成了第一个作战阶段)去取得全战役胜利,必须准备全军部队及民伕一百三十万人左右三个月至五个月的粮食、草料、弹药,十万至二十万伤员的医治,必须争取全军各部队在全战役所需时间中有二分之一以上时间的休息整补,务使士气旺盛,精力饱满。对于兵员必须实行随战随补、随补随战的方针,对于人民必须实行耕战互助的方针。在战术方面,必须不是依靠急袭,而是依靠充分的侦察和技术准备(近迫作业、步炮协同等)去取得成功。必须对于我军及居民进行充分的政治工作,对于敌军进行猛烈的有实效的政治攻势,对于刘汝明等部则进行内部策反工作。只要你们注意了和完成了这些条件,你们就有可能取得这一具有全国意义的伟大战役的胜利。

1977年11月23日、25日

邓小平在听取国家计委关于经济计划问题的汇报时指出:搞经济建设,我们的弱点是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低。要重视经济管理,要有一批管理干部,要在实践中选拔管理干部。管理干部不懂技术就不能管理。我们人才不够。从长远来说,要抓紧培养人才,善于发现人才,要选些中青年人。引进外国的东西,还是“一用二批三改四创”,首先是学会用。日本就是这样,引进一个技术,就集中一批人来攻,不仅吸收,而且改进。对质量问题还要提高认识,强调质量可以提高工艺水平和技术水平,促进技术革新、技术革命。粗制滥造,障碍我们前进,障碍技术进步。企业管理得好不好,产品质量应该是主要标准。他还指出:从长远来讲,要注意农村问题,随着工业生产的发展,要逐步缩小剪刀差。将来要考虑提高粮价。增加农民收入,调动农民积极性,这是很大的政策。这个计划还有一点要注意,工业有这样的速度,农业速度不高,很可能出现农业不适应的情况,但是农业达到百分之四的速度也不简单。农业要有一系列政策,要有具体措施。

2015年11月23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就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进行第二十八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马克思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修课。我们党历来重视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研究、运用,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民主主义经济纲领,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过程中对发展我国经济提出了独创性的观点,如提出社会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理论,提出统筹兼顾、注意综合平衡,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农轻重协调发展等重要观点。这些都是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造性发展。

他指出,学习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是为了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既要坚持其基本原理和方法论,更要同我国经济发展实际相结合,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要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部署经济工作、制定经济政策、推动经济发展都要牢牢坚持这个根本立场。要坚持新的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2018年11月23日

中共中央举行纪念刘少奇同志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习近平发表讲话指出,刘少奇同志是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理论家,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元勋,是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他在讲话中深情回顾了刘少奇为中国革命和建设无私奉献的光辉一生。他指出,刘少奇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奋斗,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刘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无论过去、现在、将来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刘少奇同志的英名和功勋将永远为中国人民所铭记。他强调,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坚定信念,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了我们手中。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是刘少奇同志等老一辈革命家一生奋斗的伟大事业的继承和发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埋头苦干,努力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党史回眸

2013年

11月23日 中国政府宣布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并发布航空器识别规则公告和识别区示意图。当日,中国空军在识别区内进行首次空中巡逻。

2015年

11月23日 中央军委印发《领导指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2016年2月29日起,全军按新的领导指挥体制运行。